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领土问题导致“政冷经冷” 小泉想见普京不容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14:34 国际在线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苑听雷、本报特约记者 艾竹

  日俄两国领导人的会面,一直都给人留下“冷冰冰”的印象

  

领土问题导致“政冷经冷”小泉想见普京不容易

  近日,日本政府突然宣布,日将无限期推迟小泉首相原定于今年夏天对俄罗斯进行的正式访问。小泉将在今年9月份离任,这意味着他在其任期内不太可能正式访问俄罗斯了。而俄日关系,也再一次因为日本教科书在领土问题上的“篡改”,而面临着考验。

  俄媒体认为,“小泉不敢来莫斯科”

  据俄塔社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2005年11月在访问日本期间,向小泉首相发出了访问俄罗斯的正式邀请。小泉本来准备在今年7月八国峰会开幕前几天,对莫斯科进行正式访问,但俄方日前却担忧地表示,“只怕到时候会与普京总统的工作日程发生冲突”。

  于是,日本外务省发言人3月28日宣布,日政府当天通过一项决定,将无限期推迟小泉首相对俄罗斯的正式访问。因此今年7月小泉正常参加在圣彼得堡举行的八国峰会时,正式访问将被“降格”为俄日首脑的双边会谈了。鉴于目前小泉的行程安排得满满当当:5月出访非洲一些国家、6月访问美国、7月参加八国峰会、9月中旬就将辞去首相职务,因此目前看来,小泉可能无法在任期内对正式访问俄了。

  对此,日本舆论普遍认为,此事很可能与两国之间长期争议的北方四岛问题有关联。不少俄罗斯媒体也认为,小泉“不敢”来莫斯科的原因在于:双方在北方四岛问题上的分歧严重,如果此时小泉访俄,自然无法避免这一话题,其结果也必然是不欢而散,因此,吵不起,总躲得起吧!

  北方四岛是指日本北海道以北的择捉、色丹、齿舞、国后四岛,俄罗斯称作南千岛群岛。二战结束至今,这些岛屿先在苏联而后在俄罗斯的管辖之下。长期以来,俄日在四岛归属问题上互不让步,致使作为两国关系基础的《和平条约》迄今未能签署,曾有俄媒体评论说,俄日两国“从法律上讲,直到今天还处于战争状态”。

  “政冷经冷”,俄老百姓对日本没好感

  就在日本宣布推迟小泉访俄的第二天,日本公布了2007年高中教科书的审定结果,将目前日本与韩国、中国、俄罗斯之间存在主权争议的独岛、钓鱼岛以及北方四岛,明确记述为日本领土。此举引起了中、韩、俄的强烈抗议。对此,俄外交部发表声明指出,根据二战期间盟国达成的相关协议,“南千岛群岛是俄罗斯联邦不可分割的部分”。声明同时警告说,日本这是在企图改变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果。

  俄罗斯与日本都是八国集团成员,又是邻国;而从经济结构上看,日本“有资金,没资源”,俄罗斯则是“有资源,缺资金”,这形成了极强的经济互补性。按理说,两国发展经贸合作的条件是得天独厚的,然而两国的经贸往来却始终因“政冷”而“经冷”。目前,在俄罗斯每年的外国投资中,日本仅占1%的份额。其实,俄一直都希望能够打破“经冷”的局面。但日在对俄关系中一直“政经不分”,每当双方谈及经贸合作时,就会搬出北方四岛来做条件,让普京很不高兴。

  实际上,由于20世纪初的“日俄战争”,俄罗斯老百姓对日本一直缺乏好感,近年来日本在北方四岛问题上的态度则更加“火上浇油”。2002年世界杯期间,莫斯科曾因为俄罗斯队在同日本队的比赛中失利而酿成一场骚乱。当时,日本餐馆、日产汽车都成为俄罗斯球迷袭击的目标。

  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