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罗斯浓缩铀悄悄运抵印度 美国做出强烈反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14:37 国际在线

  本报特约记者 颜龙艳

  舆论认为,俄罗斯重返印度核能市场后,美俄争夺将更加激烈

  近日,俄罗斯一批低浓缩铀已经悄悄运抵印度。该消息经媒体披露后,立即引起广泛关注。不过由于印度方面对这一事件表现极为低调,所以媒体在几经打探之后,仍然只获
得相当有限的信息。与此同时,美国方面则做出了强烈反应,有国会议员甚至威胁要无限期推迟表决“美印民用核能合作协议”。

  俄浓缩铀悄悄运抵印度

  俄罗斯浓缩铀运抵印度已经有些时日,但印度仍然不肯就此做出更多说明。特别是这批浓缩铀的具体数量,更是严格保密。国际观察人士指出,印度之所以如此低调,主要是为了避免触怒美国,进而影响到“美印民用核协议”在美国国会的通过。在3月14日俄罗斯公开表示将向印度提供浓缩铀时,美国方面已经明确表示反对俄罗斯的做法。

  不过几经努力,还是有印度媒体从印度原子能署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处,获得了这一事件的蛛丝马迹。原来,这批低浓缩铀是以燃料芯块的形式,于上周通过飞机悄悄运抵印度南部安得拉邦首府海德拉巴的,然后从那里转用卡车运到印核燃料联合公司的仓库内。稍后一些时候,这些浓缩铀将被装进特制的锆合金储存管,运送到印度西部马哈拉施特拉邦的达拉布尔核电站1号和2号核反应堆。

  达拉布尔核电站1号和2号核反应堆为轻水反应堆,1969年建成投入使用,目前每个反应堆每年发电160兆瓦,承担了印度西部地区的主要供电任务。

  根据俄罗斯和印度在2000年10月达成的协议,俄罗斯在2001年向这两个核反应堆提供了51吨低浓缩铀。2003年,俄罗斯在美国的压力下停止向印度提供浓缩铀。今年3月,在印美签署核合作协议后不久,俄罗斯随即高调宣布将恢复向印度提供60吨浓缩铀。

  俄原子能署长将赴印核电厂视察

  相较之下,俄罗斯对向印度提供浓缩铀一事并没有“遮遮掩掩”,相反表现得非常高调。俄罗斯联邦原子能署发言人诺维科夫在接受《印度新闻报》采访时证实,确实有一批俄罗斯浓缩铀运抵印度,而且这种行动还将继续下去。他说,“我们将兑现诺言,向印度提供60吨低浓缩铀,以满足达拉布尔核电站1号和2号核反应堆的燃料需求。”

  诺维科夫在采访中还反复重申,浓缩铀的运输过程是严格按照“核供应国集团”的“安全例外条款”进行的。“现在必须及时补充我们在2001年提供的燃料供应,”诺维科夫说,“如果这些燃料继续消耗下去,将会形成非常大的安全隐患。”

  在接受采访时,诺维科夫还趁机向外界“透露”了一个消息:俄罗斯联邦原子能署署长基里延科将于4月7日到8日,亲赴泰米尔纳德邦库丹库拉姆核电站视察建设情况。该核电站是俄罗斯在印度境内的最大的合作项目,目前俄专家正在帮助印方建造两座1000兆瓦的发电机组。

  舆论认为,俄罗斯的高调回应,与俄总理弗拉德科夫3月中旬访问印度一脉相承。这反映出俄罗斯不仅希望加强同印度的战略伙伴关系,而且尤其希望扩大同印度在核能方面的合作,进而全面进军印度市场。

  美议员扬言封杀“美印民用核协议”

  不过,事实证明,印度的“谨慎小心”并没有消除美国的“勃然大怒”,有国会议员甚至威胁要封杀“美印民用核协议”。其实这不难理解。美国觊觎印度核能市场已久,国务卿赖斯在不久前的一次讲话中也说,进军印度核能市场将为美国创造大量就业机会。所以,布什政府非常希望“美印民用核协议”能在5月之前获得国会批准。

  然而据《洛杉矶时报》报道,该协议目前在国会山遇到了强大阻力,多名有影响的议员纷纷对协议内容表示怀疑,称除非对协议内容进行修改,或者增加附加条件,否则不排除无限期推迟审议该协议。

  对此,印度很快作出了强烈反应。印度媒体报道说,印度政府已经透过多种渠道,向美国方面表明态度,如果美国单方面改变协议内容,或者为协议增加附加条件,“都将严重损害两国关系的发展”。印度外交秘书希亚姆-萨兰在一次公开演讲中说,“如果美国在共识内进行某些调整,我们可以接受,否则将会对双边关系产生重要影响。”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