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弃政从商年薪30万 德国前总理施罗德赴俄当老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14:43 国际在线

  本报特约记者 李孝亮

  3月30日,德国媒体率先报道了一条爆炸性新闻:前总理施罗德已被正式任命为北欧输气管道公司监事会(股东委员会)主席,年薪高达25万欧元(约合30.3万美元)。消息一出,立即在德国上下引起轩然大波。

  弃政从商 施罗德“美差”年薪30万

  3月30日,由俄罗斯和德国共同出资建成的北欧输气管道公司,召开了第一次股东委员会会议,并在会后举行了新闻发布会。俄罗斯天然气公司总裁米勒在会上宣布了公司的股份结构,以及施罗德将出任监事会主席职务的消息。

  米勒称,北欧输气管道公司负责修建的波罗的海输气管道全长1200公里,耗资50亿欧元,计划在2010年建成。在北欧输气管道公司中,俄罗斯天然气公司控股51%,另外两家德国公司分别控股24.5%。随后,米勒在讲话中特别提到了施罗德,称“推选施罗德出任监事会主席是一个正确的选择”,因为“他在欧洲人际关系广泛,这对项目的实施是必不可少的。”

  施罗德也发表了讲话。刚开始,施罗德还兴致很高,对记者的提问,几乎是有问必答,包括极为敏感的年薪数额,施罗德也是和盘托出。“我对这一任命非常高兴。”施罗德的脸上保持着其惯有的笑容,“坦白地说,我的年薪25万欧元,但我更看重的是,这个项目对德国有好处,可以保证德国的能源供应。”不过,随着记者的提问逐渐尖锐化,特别是在被问及自己“是否在该项目中扮演不光彩角色”时,施罗德的脸色明显变得难看起来。“这条管道不是针对任何人,也不是针对任何国家。”随后,施罗德不再愿意接受记者提问。结果,原定一个小时的发布会在20分钟后便草草收场。

  触犯众怒 被批“下海”早有预谋

  其实,关于施罗德出任北欧输气管道公司监事会主席的消息,早在去年就已传出,并在当时引起了不小的争论。在施罗德30日获得正式任命的消息传出后,德国国内批评声音再次如潮水般涌来。

  德国舆论批评说,政府首脑下台后马上担任一个与在任时职业有关的工作,这让人联想到利用工作之便营私舞弊。舆论还要求德国议会应该参照军队的做法,对下野政治家从商的问题做出明确的规定。而一向与施罗德不和的自民党议会党团副主席蒂勒的观点更是惊人,他认为“施罗德去年是故意要输掉大选,以放弃总理一职为经商扫清障碍”。

  无独有偶,对施罗德不利的内幕消息不断传出。在施罗德获得正式任命的第二天,就有德国媒体援引消息灵通人士话说,施罗德政府为建造德俄天然气管道,“很不寻常”地为俄罗斯天然气公司提供了高达9亿欧元的信用担保。

  不过这些指责都遭到了施罗德的驳斥。施罗德4月1日在接受一家德国媒体采访时,向外界公开了自己决定接受任命的心路历程。“我最早一次被问及是否有意出任监事会主席是在去年11月份,但当时我立即回绝了。”施罗德说,“但在输掉大选后,我觉得得做点什么事,所以在12月9日表示愿意接受这一任命。我认为在这一过程中,并没有做错什么。”

  任重道远 施罗德面临三大考验

  国际观察人士指出,施罗德能否干好监事会主席的工作面临着三大考验。

  首先,施罗德能否实现从总理到“总裁”的角色转变。北欧输气管道公司的监事会将担负起对公司战略和发展大方向进行决策的重任,这要求监事会主席能够从宏观上把握经济大势,及时做出决断,而施罗德的经验主要集中在政治领域。

  其次,能否“摆平”反对德俄管道计划的沿线国家。根据计划,德俄输气管道在通过波罗的海时必须经过乌克兰、波兰和立陶宛海域,可目前这三个国家均已对该计划提出指责。要想让管道建设顺利进行,施罗德上任后显然需要先“安抚好”上述三国。

  再次,能否让这条管道“惠及”欧洲其它国家。根据俄罗斯的战略意图,这条管道在建成后将不仅为德国供应天然气,而且还要向荷兰、瑞典及英国等欧洲国家供气,以进军欧洲市场。然而,瑞典已在3月31日表示不会建设德俄管道的支线。因此,施罗德要实现“东家”的“雄心壮志”,也得费一番心思。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