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泰国:他信提新建议 政局难题依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14:53 金羊网-羊城晚报

  泰国政局在4月2日议会下议院选举之后依旧充满悬念。看守内阁总理他信·西那瓦3日晚上在一个电视台政治访谈节目说,泰爱泰党在选举中赢得了1600万张选票,而其他党派得票和弃权票总数加在一起为1000万张,泰爱泰党支持率为57%。他信还在节目中建议成立由各方面人士组成的和解委员会,研究如何实现政治和解。他还说,如果这一委员会要求他下台,他将照做。

  技术难题史无前例

  据《曼谷邮报》3日报道,本次泰国下议院选举投票率为70%,略低于2005年的73%,属于合法范畴。但是,由于民主党等三大反对党联手抵制选举,计票结果出现史无前例的状况。一方面,在曼谷和南部大部分选区内,获胜的泰爱泰候选人得票数少于弃权票数目,尽管现行法律没有对此作出解释和规定,但3日公布的易三仓大学所作民调结果显示,70%的受调查者认为,这种状况下,获胜者议员应被视为资格无效。另一方面,选举委员会当天宣布,全国400个选区中,39个已确认没有产生合法议员,必须重选。这些选区主要集中于南部反对党支持率比较高的地区,也包括中部个别选区。泰国法律规定,当某一选区内只有唯一一名候选人参选时,这名候选人的得票率必须超过20%。

  打破僵局都要牺牲

  在3日泰爱泰党高层举行会议之前,当地媒体已纷纷猜测,他信有可能放弃总理职务。但他信晚间讲话至少使这种可能性推后。他信在讲话中首先对选举结果表示满意,而后又提出了建立和解委员会的建议。他说,这一委员会将寻找打破目前政治僵局的办法,其中也包括是否保留他的总理职位。“提议中的委员会成员将从社会众多领域中挑选,包括法官和学者,”他信说,“我希望要求每个人都把个人事务放在一边,只从国家利益考虑。”

  对于反对派要求他辞职的呼声,他信说,有些人准备把他赶下台,“我准备满足他们的要求下台,但是他们应该给我一个好的下台理由,以便让我能向1600万投票给我的人作出解释”。当天,泰国朱拉隆功大学教授普拉亚·洪通卡对和解发表看法说,要实现这一点,不仅他信本身要作出牺牲,反对派也应付出牺牲。

  ·黄恒·(新华社特稿)

  

泰国:他信提新建议 政局难题依旧

  上图:至今为止,他信仍然没有明确表示要辞职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