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泰国政局仍充满悬念 他信要“和解”反对派拒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15:33 新华网

  尽管泰国选举委员会还没有公布正式计票结果,但泰国看守内阁总理他信·西那瓦3日晚在电视台参加政治访谈节目说,泰爱泰党在此次泰国下议院选举中支持率达到57%。

  然而民调显示,一些泰爱泰党获胜议员的资格受到质疑,全国400个选区中有39个已确认必须重选。他信提议成立一个和解委员会来决定他的去留,他的这一建议却遭到反对派的拒绝。泰国选后政局仍然充满悬念。

  泰国政局在4月2日议会下议院选举之后依旧充满悬念。

  泰国看守内阁总理他信·西那瓦3日下午与他领导的泰爱泰党高层人士举行会议,讨论选举情况和选举后政局。当天晚上,尽管选举委员会还没有公布正式计票结果,他信在泰国民众联络厅下属第11电视台参加政治访谈节目说,泰爱泰党在选举中赢得了2800万张选票中的1600万张,得票率超过57%。

  他信当晚还在节目中建议成立由各方面人士组成的和解委员会,他表示,如果这一委员会要求他下台,他将照做。但他的建议随即遭到拒绝。

  技术难题 史无前例

  据报道,本次泰国下议院选举投票率为70%,略低于2005年的73%,属于合法范畴。

  但是,选举计票结果出现史无前例的状况。一方面,在曼谷和南部大部分选区内,获胜的泰爱泰党候选人得票数少于弃权票数目,尽管现行法律没有对此作出解释和规定,但3日公布的民调结果显示,70%的受调查者认为,这种状况下,获胜议员应被视为资格无效。

  另一方面,选举委员会当天宣布,全国400个选区中,39个已确认没有产生合法议员,必须重选。泰国法律规定,当某一选区内只有唯一一名候选人参选时,这名候选人的得票率必须超过20%。

  这种状况首先成为选举委员会的技术难题。《今日报》援引选举委员会官员的话说,现在已准备了两套后备方案,一是让选民再次对现有唯一候选人投票,如果得票率还无法超过20%的底线,则寻找新的竞选者加入重选;二是马上寻找新的候选人重选。不过,这两套方案要产生合法议员可能都不容易。

  新届议会 前途难测

  从3日公布的计票结果看,由于有实力的反对派均抵制选举,他信领导的泰爱泰党在选举中获胜应不成问题,北部和东北部初步计票结果已基本为泰爱泰党锁定胜局。那里的乡村居民受惠于他信所推行的一系列经济改革措施和低价医疗社会保证体制,因此一直是泰爱泰党的坚定支持者。

  选举前,他信曾表态说,如果在选举中泰爱泰党所获支持率不能超过50%,他将不再担任总理职务。曾有媒体将这番话解读为,泰爱泰党所获支持票总数超过总票数的50%,但他信3日早些时候澄清说,所谓50%支持率的意思是,泰爱泰党最终获得下议院半数以上议席。

  此外,一些媒体此前报道说,根据泰国法律,如果下议院议员总数不能达到法定的500人,下议院将无法取得合法地位。但3日来自枢密院的解释是,2000年的时候,下议院议员人数也不足500人,并未影响下议院合法性,因此这一规定可灵活掌握。这显然为选举后新一届议会顺利召开扫除了障碍。

  各反对派 不依不饶

  他信在电视台的讲话中提出了建立和解委员会的建议。他说,这一委员会将寻找打破目前政治僵局的办法,其中也包括是否保留他的总理职位。他信说,有些人准备把他赶下台,“我准备满足他们的要求,但是他们应该给我一个好的下台理由,以便让我能向1600万投票给我的人作出解释”。

  但是,泰国反对派随即表示拒绝接受看守内阁总理成立和解委员会的建议,继续要求他信辞职。

  泰国反对党民主党发言人说:“他信只是希望通过发现新营销战略和新产品,找到继续执政的方法。”泰国《经理人报》创始人、反他信示威活动的发起人桑滴说。

  当天,泰国朱拉隆功大学教授洪通卡对和解发表看法说,要实现和解,不仅他信本身要作出牺牲,反对派也应付出牺牲。

  “比如,如果看守内阁总理决定,尽管他的党派赢得了选举,他也暂时放弃政治角色,他应被视为绅士,为民族和解作出牺牲。其他党派也应该作出绅士姿态。结束反政府活动,让社会秩序恢复。”(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黄恒)

  【相关链接】

  本次泰国大选之“前所未有”

  本次泰国大选呈现出泰国选举史上一些“前所未有”的现象。

  首先,本次大选在泰国历史上第一次出现多个政党同时抵制大选的情况。

  其次,在泰国全国400个选区中,有多达278个选区由于没有其他党派的候选人参选而出现了泰爱泰党“一党竞选”的局面。

  第三,在泰国首都曼谷和南部等地区,众多选民投了弃权票,这在泰国历史上也是前所未有。据统计,在曼谷36个选区中就有26个选区的弃权票数超过了支持泰爱泰党的票数。

  第四,本次大选成为需要进行一次甚至多次补选的大选。按泰国宪法规定,在只有1名候选人竞选的选区,候选人必须获得至少20%以上的选票方可当选。而根据初步统计结果,泰爱泰党在38个无对手参加的选区中没有获得产生合法议员所需20%的最低得票率,因此这些选区需要组织补选。

   相关报道:

  来源:新民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