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首相布莱尔“恋栈”不已 “继任者”布朗担心不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15:42 新华网

  英国二号实权人物、财政大臣戈登·布朗上周末突然接到通知,他将不与首相托尼·布莱尔一道出席本月5日在伦敦一场至关重要的工党竞选活动,而是到舆论焦点之外的萨塞克斯郡参加另外一场竞选活动。

  英国媒体纷纷猜测,这是布莱尔与“接班人”布朗之间不和的表现。英国《观察家报》2日说,布朗指责布莱尔“剽窃”自己准备的首相施政计划是导致上述情况出现的导火索

  英国政界早有传言说,1997年布莱尔上台执政之初,布莱尔与布朗两人就在伦敦北部一小酒馆中私下商定“交接班”协议。按照协议,布莱尔某天将把首相宝座交给布朗。

  布莱尔2004年秋季表示,如果工党在2005年5月议会选举中获胜,他本人将不会干满4年任期,而是让位给工党新领导人,以便后者熟悉首相工作,为下一次议会选举“热身”。各界公认,现任财政大臣戈登·布朗将成为布莱尔的继任者。

  但布莱尔上月在澳大利亚接收媒体采访时说,也许宣布提前结束任期是个错误。

  由于受“贷款换爵位”丑闻困扰,布莱尔匆忙发布一项议会上院改革以及消除政治献金的计划。这件事导致布朗对布莱尔是否愿意把首相职务传递给他的信心动摇。

  布朗盟友说,上述计划直接“剽窃”布朗的首相“施政纲领”中有关上议院改革的内容,而两人最近曾讨论过此内容。英国议会下院的普通工党议员已开始征集签名,如果这次地方选举中表现不佳,将要求布莱尔下台。

  “如果地方选举的结果像人们预料的那样,而唐宁街对此却认为‘我不在乎,我要继续(执政)’,并且不表明布莱尔离职的时间表,人们将会觉得除了重新开始,别无其他选择。”布朗阵营的人说。 新华社特稿 叶平凡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