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外交部:希望日本领导人拿出诚意改善中日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20:44 国际在线

  新华网北京4月4日电(记者黄富慧林立平郝亚琳)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4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希望日本领导人积极回应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日前对中日关系的表态,拿出诚意改善和发展中日关系。

  胡锦涛3月31日在北京会见了日本日中友好七团体负责人。他表示,只要日本领导人明确做出不再参拜供奉有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的决断,他愿意就改善和发展中日关系与日本
领导人进行会晤和对话。

  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刘建超说,胡锦涛主席的表态充分表示出中国政府在改善和发展中日关系上的诚意,理所应当得到日方的积极回应。日本领导人参拜供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是事关中日关系政治基础和两国人民感情的重大问题,日方在靖国神社问题上坚持采取错误态度无益于中日关系的改善发展。中方要求日方能够改正错误,为中日关系发展创造条件。

  他说,中日关系改善的根本出路在于日本领导人在对待历史问题上采取正确的态度。希望日本个别领导人要拿出足够的诚意和勇气,纠正自己的错误行动。日本领导人如何对待历史问题、靖国神社问题构成了中日关系的基础。回顾近两年中日关系发展的历程,中日领导人并不是没有进行过会晤。但是不应该为了会晤而会晤,应该要解决问题。

  在会见日本日中友好七团体负责人时,胡锦涛表示,近年来中日关系出现困难局面,其责任不在中国方面,也不在日本人民,症结在于日本个别领导人坚持参拜供奉有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伤害了包括中国人民在内的受害国人民的感情,损害了中日关系的政治基础。中国政府一贯重视中日关系,认为中日关系是当今世界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并为改善和发展两国关系做出了不懈努力。

  靖国神社把日本明治维新以来在历次战争,其中多为在对外侵略战争中死去的亡灵作为神来祭祀。1978年10月,东条英机等14名二战甲级战犯的牌位也被移进这个神社。小泉纯一郎自2001年4月就任日本首相以来连续5年参拜靖国神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