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他的中文名字叫丘达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07:49 潇湘晨报

  泰国人喜欢用“温文尔雅”、“学识丰富”、“能谋善断”、“长于交际”等词汇形容他信。

  他信的中文名为丘达新。于1949年7月26日出生于泰国北部清迈一个普通商人家庭,是第四代泰国华裔。

  秉承客家精神

  2001年3月3日,他信准备搭乘的泰国航空公司国际波音737客机,在起飞前35分钟,突然爆炸,造成一死五伤的惨剧。机场上一位客家老人捋着胡子说:“客家人命大!他信总理命大啊!”

  清光绪年间,他信的太公(曾祖父)从中国广东梅县地区来到泰国谋生,定居于清迈府。他信回忆童年生活时自豪地说:“我从小就知道什么是客家精神。如今我也是靠客家精神,靠客家人的硬气拼搏的。我希望大家弘扬传统文化,把客家精神代代传下去。”

  在5年的执政过程中,他信始终表现出他的顽强和坚持。铁腕禁毒是他执政后做的第一件大事,泰国的毒品产量曾居世界第二,多年没人敢啃这块硬骨头。他信的严厉打击令毒枭在泰国无处藏身。一些毒枭甚至扬言出200万美元换他的人头。

  不过,果断作风也时常令他信饱受非议。泰国南部省份暴力冲突不断。他信的对手就批评说,这正是由于他信采取过于严厉的军事镇压而导致的。

  CEO总理与草根总理

  他信的人生可以说是泰国的一个传奇。他创造了泰国历史上许多个第一:第一位任满4年的民选总理;第一位成功连任的总理;第一位实现一党执政的总理。在2001年以压倒性优势当选总理前,身为电信巨子的他信已是泰国首富,个人资产高达10亿美元,是《财富》杂志评选全球最富有的500人中唯一的泰国人。

  然而,耀眼的商界经历却让他信在从政后屡受拖累。他信一就任总理就开始将手中股份转移给家人,逐步脱离家族企业,但有关他“以权谋私”的指责一直不绝于耳。

  不过,在泰国,越是有钱的人越反对他信,而普通阶层和农民则认为他信时期生活有了提高,因此力挺他信。本报综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