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地中海沿岸过度开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09:50 云南日报

  新华社日内瓦4月4日电(记者杨京德)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地中海行动计划“蓝色计划”4日在日内瓦发表《地中海:“蓝色计划”关于环境与发展的预测》报告指出,地中海沿岸过度开发,城市人口、用水量、能源消耗、基础设施等普遍增加给地中海环境造成日益沉重的压力。

  针对地中海沿岸过度发展可能造成的后果,报告提出建议:在未来20年,地中海沿
岸国家应遵循可持续发展原则,在保护环境的同时,明显改善沿岸人民的生活水平。

  设在希腊雅典的“蓝色计划”由300多名专家组成,1989年提出第一份报告。“蓝色计划”预测,到2025年,地中海沿岸国家人口将从2000年统计的4.27亿增至5.24亿,沿岸城市人口从7000万增至9000万,接待游客人数从1.75亿增至3.12亿。此外,在地中海南岸和东岸,饮用水需求量猛增,到2025年,当地6300万居民每人每年的水资源将低于缺水警戒线500立方米。地中海北岸和南岸公路的人员流量将增加2倍,货物运输增加2.6倍。地中海海运每年递增5.6%,污染物排放将明显增加。未来20年,城市和基础设施发展将使地中海沿岸国家肥沃的农田面积进一步缩小,东岸和南岸沙漠化将加剧。此外,未经净化的城市污水、自然沉积物、海藻等也对地中海环境构成严重威胁。

  “蓝色计划”认为,面对上述威胁,地中海沿岸国家应该承认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健康的自然环境,各国应该作出决定,以保护地中海的自然环境和生活水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