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尝试用干细胞薄膜治疗心肌梗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09:50 云南日报

  新华社东京4月4日电(记者钱铮)日本科学家日前将干细胞制成薄膜,贴于患心肌梗塞实验鼠的心肌坏死部位,成功使实验鼠心脏机能得以部分恢复。

  日本国立循环器官疾病研究中心和东京女子医科大学的研究人员在3日的《自然·医学》杂志网络版上发表文章说,他们将从大白鼠的皮下脂肪中提取的干细胞培养后,制成1厘米见方、厚0.02毫米的薄膜。研究人员将干细胞薄膜贴于患有心肌梗塞的实验鼠的心脏外
侧。约1个月后,干细胞薄膜增厚到0.6毫米,其中约5%的干细胞分化为心肌细胞,并生成了血管。

  经上述方法治疗的实验鼠存活率达100%,而未经治疗的实验鼠中有30%不久死亡。研究人员认为,随着贴于心脏外侧的干细胞膜变厚,心脏的收缩功能得以改善。同时,干细胞似乎还分泌了促进血管新生的物质。

  研究人员计划下一步用猪进行安全性实验,争取在1年内用这种方法治疗儿童心肌梗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