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评论:中日僵局:耐力与勇气的比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10:24 国际在线

  作者:石洪涛

  在中日关系持续下滑之际,日本高层再次拒绝了中方释放的善意。

  3月31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日本日中友好七团体负责人。中国最高领导人再次全面清晰地阐明了中方对中日关系的立场:“中日关系出现困难局面,责
任不在中国方面,也不在日本人民,症结在于日本个别领导人坚持参拜供奉有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伤害了包括中国人民在内的受害国人民的感情,损害了中日关系的政治基础。”“只要日本领导人明确作出不再参拜供奉有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的决断,我愿就改善和发展中日关系与日本领导人进行会晤和对话。”

  在中日两国领导人连续近4年不能实现互访的情况下,中方邀请了日本日中友好七团体负责人访华,并且给予高规格接待,这说明了中方对加强和改善中日关系的诚意。但是,对于中方友善的信息,日本领导人却冷面回应,并且予以诋毁。4月3日,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说,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提出停止参拜靖国神社作为两人会面的条件,是不合理的。同日,日本官房长官安倍晋三在记者会上说,日本“不能接受日本领袖必须为现有日中关系僵局承担所有责任的看法”。有望在小泉下台后继任首相的安倍还说,如果他出任首相,也会参拜靖国神社。4月4日,日本外相麻生太郎在记者招待会上也表示,称“中方的手法超出了我们的理解范围”。麻生太郎2日还在日本富士电视台节目中渲染“中国军力威胁论”。4月3日,在会见波兰外长梅莱尔时,麻生太郎再次表示反对欧盟解除对华武器禁运。

  作为日本内阁最有影响力的3位高官,直接拒绝了中方为改善中日关系提出的具体建议,使中日关系再次被蒙上阴影,中日关系的前景更加令人忧虑。有媒体评论中日关系是“春暖花未开”,看来,2006年,中日关系将难以“雨过天晴”。

  自中日关系持续恶化以来,中方多次表达了希望改善中日关系的愿望,并且多次向日方释放积极信息。2004年11月,温家宝总理在日本发生地震后,致电日本首相小泉,代表中国政府对地震中的遇难者表示深切哀悼,向日本政府和人民致以诚挚慰问。这是一个积极的信号,在中日首脑缺乏沟通的敏感时刻,中国领导人的慰问传达了中方的善意。遗憾的是,日本对此并没有积极回应。应日方的要求,胡锦涛主席和温家宝总理在第三国与日本领导人举行过会晤,但是,日本领导人事后不是曲解中国领导人的讲话,就是依然发表损害中国人民感情的言论,并继续参拜靖国神社。

  改善中日关系,仅靠中方的努力是不够的。事实一再证明,在对日关系上,要有原则、有智慧、有耐心。不能对中日关系抱有过高的期望,不能对改善两国关系存有急躁的心理,不能将改善两国关系希望寄予他人。

  在历史长河中,几年的时间非常短暂。在处理对日关系问题上要有历史眼光。谁能想到深受中国文化影响的日本反过来侵略中国?谁能想到中日两国在二战结束不到30年的时间里恢复邦交?谁能想到在上世纪80年代中日关系经历了令人难忘的“蜜月期”?谁又能想到紧接着两国关系陷入冰点?用历史的眼光看待和处理中日关系,就能让我们镇定下来,坚持原则,制定长远战略。中日关系虽然重要,也仅是中国外交棋盘中的一个棋子。对于日本领导层一再发表和作出不利于两国关系的言论和举动,中方要进行有力的回击,在对日关系上,要做好不怕拖、不怕坏的思想准备。

  当然,外交讲究策略,处理对日关系要有3点战略考虑。首先,“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的战略同样可用于处理中国的外交问题。中国正处于经济高速发展的阶段,努力构建和谐社会,力争实现中国社会、环境、经济的全面协调发展,在可利用的战略机遇期内增强国力。中国的国力强大了,一些外交难题就会迎刃而解。其次,中国调整了外交战略,全面加强睦邻外交,与东盟、韩国、印度、俄罗斯的外交关系得以增进,这不仅加强了中国国家安全,也增强了中国在本地区的影响力。第三,中美关系如果能够不断改善,东亚安全格局将逐渐朝着对中国有利的方向发展,这对中日关系将产生积极的影响。

  对待中日关系,中方的认识是清醒的。胡锦涛主席强调,中国政府将始终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中日关系,致力于两国和平共处、世代友好、互利合作、共同发展。事实证明,中日和则两利,斗则俱损。这是事实,希望日方能够看清这一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