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泰国总理他信含泪辞职 避免影响国王庆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10:24 光明网

  

泰国总理他信含泪辞职避免影响国王庆典

  他信称自己的决定“对不起”支持他的1600万选民

  早报专稿 “我们没有时间争吵,我希望泰国人民能够团结在一起,忘掉曾经发生的事情。”在觐见泰国国王普密蓬后,泰国看守内阁总理他信昨天宣布,为了不影响国王登基
60周年庆典,他将辞去总理职务。他信领导的泰爱泰党希望此举能熄灭数周以来的反政府游行,为解决泰国目前的政治危机带来转机。

  为国王辞职

  当地时间4日晚8时30分(北京时间晚9时30分),他信在泰国首都曼谷的总理府发表电视讲话,宣布将不在新一届政府中担任总理职务,以便使泰国社会实现和解,恢复平静。

  “我很遗憾我不能接受总理的职务。”一身黑色西服的他信在新闻发布会上强忍着泪水说。

  他信是在同泰国国王普密蓬会面后宣布辞职消息的。当天下午,他按照惯例前往华欣的行宫觐见国王,随后宣布召开紧急新闻发布会。他在发布会上解释说,自己之所以不再接受总理职务,是为了不要影响国王今年6月的登基60周年庆典活动。他说:“我不接受总理职位的原因是,今年是国王陛下大吉的日子,国王陛下登基60周年庆典在60天后就将到来。”另一个原因则是希望国家尽快恢复稳定和团结。

  过去两个月来,泰国反对派率领数万民众在曼谷等地举行大规模游行示威,致使泰国陷入政局动荡。示威者指责,他信家族在以19亿美元将西那瓦集团出售给新加坡公司的交易中存在隐瞒资产、偷税漏税的行为。

  随着反对派要求他信下台的呼声逐渐高涨,他信于2月24日宣布解散下议院,并定于4月2日提前3年大选。民主党、泰国党和大众党等三大反对党则联合抵制了这场大选。

  “一味争吵输的就是国家”

  在4日晚的讲话中,他信首先对2800万参加选举投票的选民表示感谢,并对投票支持泰爱泰党的1600多万选民表示歉意。他信前一天曾表示,泰爱泰党在选举中获得了57%的支持率。目前选举委员会还没有公布正式计票结果。

  泰国大选初步统计显示,他信领导的泰爱泰党囊括了下议院500席中的459席,获胜已成定局。但在三大反对党的号召下,数百万选民投了弃权票,使得39个选区的议席出现空缺。

  为了解决国内的政治危机,他信3日提议成立一个和解委员会,并称如果委员会要求他辞职,他就照办。但反对派拒绝接受成立和解委员会的建议,继续要求他辞职,还威胁将在7日重新开始举行示威活动。

  他信在讲话中呼吁,与这场政治危机相关的各党派放弃个人恩怨,停止争吵,“重新实现国家团结”。“如果泰国人只是一味争吵,那么输的就是国家。”他说。

  继续担任泰爱泰党领导人

  他信表示,他还将继续担任看守内阁总理,直到新一届下议院选出新总理。根据泰国法律,新一届下议院将在选举完成30天内召集,届时他们将选出他信的继任者。不过,他信称,他“将继续担任国会议员及泰爱泰党领导人”,而且不论如何,新一届政府将继续执行泰爱泰党的政策。

  他信当天晚上在家人的陪伴下步入总理府。他的妻子朴乍曼、长子盘通泰、二女儿屏通塔、小女儿佩通探一直守候在他身旁。讲话结束后,在一旁默默哭泣的朴乍曼不得不忍住悲伤,上前安慰热泪盈眶的他信。

  据泰国媒体报道,总理府现场的气氛非常伤感。出席新闻发布会的一些政府要员和党内高官,如看守内阁副总理兼交通部长素立亚·曾伦棱吉、泰爱泰党秘书长索兰南德·万加吉瓦、前政府发言人素拉邦等,纷纷在一旁痛哭流涕。

  新闻发布会结束后,他信本人亲自开车,和家人一起离开了总理府。俞懿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