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拟推东亚经济伙伴协定牵制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10:47 光明网

  中新网4月5日电 综合日本媒体消息,日本政府拟推动“东亚经济伙伴协定”构想,和东盟、中国、韩国、印度等15国缔结协定,日本有意藉此在迈向东亚共同体的建构中扮演主导角色,牵制中国崛起。

  据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报道,日本经济产业大臣二阶俊博在4日内阁会议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推进建立东亚经济共同体对日本来说是一项重要课题,日本提议缔结一
个由东盟、日本、中国、韩国以及印度、澳大利亚、新西兰参与的自由贸易协定(FTA),并希望以2008年为目标,开始谈判。”

  报道称,二阶以此表明了有意签署自由贸易协定、大幅度推进东亚各国贸易自由化的想法。

  另据日本《读卖新闻》报道,经济产业省大臣二阶俊博将在7日召开的经济财政咨询会议上提出这项新构想,内容将成为日本政府5月预定提出的“全球战略”报告的主轴。

  日本有意主导这项由东盟10国、中国、韩国、印度、澳洲、新西兰等共16国建构的经济伙伴合作关系,将从2008年开始交涉,以2010年完成缔约为目标。

  报道指出,该构想的参与国家总计30亿人口,约占全球人口半数。国内生产总值(GDP)达九兆一千亿美元(2004年),约占全球1/4。若此构想加以实现,将可媲美美国、加拿大、墨西哥所成立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及欧盟。

  经济伙伴协定的内容,除了关税的废除与调降等自由贸易协定(FTA)之外,也将针对投资、服务、人员往来的自由化等进行多元的合作。

  日本经产省估算,这项构想若加以实现,将能使日本的GDP提升五兆日圆,合作区域整体的GDP提升二十五兆日圆。

  《读卖新闻》指出,日本此举意在牵制中国的崛起,但是,日本与韩国的FTA谈判在2004年以后就停滞不前,要想实现此构想有些高难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