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自体细胞培育膀胱也可成功移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10:57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据媒体报道,美国科学家在器官移植技术上取得了重大突破。他们第一次成功利用患者自身的细胞组织在实验室培植出人体膀胱,然后再把健康膀胱移植回病人身上。在全球,能以这样的方式培育出比较复杂的人体器官还是头一份,因此有科学家欢呼这意味着器官移植进入了新时代,有望给很多患者带来福音。

  器官移植重大突破

  综合英美多家媒体4月4日报道,为了给器官移植寻找更好的出路,美国科学家进行了此项实验和研究。北卡罗来纳州威克森林大学再生医学研究所的安东尼·阿塔拉医生是研究的负责人。

  7名需要膀胱移植的患者参加了此次实验,这些患者的年龄在4岁到19岁。实验中,科学家从每个患者的膀胱中提取了细胞组织,然后专门对其进行培育。利用这种方法培育的细胞可以在两个月内迅速增长。经过7到8个星期之后,培育的膀胱器官已经充分长成。接下来,科学家通过精细的手术,将这种新膀胱移植入患者体内,并对其康复过程进行密切监控。

  再生医学研究所的负责人安东尼·阿塔拉医生表示:“这次的成功说明,将来有一天,再生医学能成为解决器官捐赠短缺的方法之一。”

  这一研究的成功让相关领域的科学家兴奋不已,因为这是科学家第一次利用患者自身的细胞组织,成功再造出复杂的人体器官。过去,科学家只能培育出皮肤、骨骼、软骨等相对简单的组织。

  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的医学教授凯瑟琳·基尔说:“这是一个让人振奋的进展。据我所知,过去还一直没有人体的完整器官在实验室里成功培育。”

  患者开始正常生活

  阿塔拉医生介绍说,膀胱移植之后,经过长达数年的观察,7名患者目前状况都很良好,新的健康膀胱让他们重新开始了正常生活。

  来自美国康涅狄格州的16岁少女凯丽妮是此次的7名患者之一。对她来说,这个新的移植彻底改变了她的一生。

  过去,她由于膀胱衰弱,肾脏功能也跟着衰竭,每天都需要包尿布,生活中充满了太多苦恼和无奈。如今,她开心地说:“ 自从我有了新的膀胱之后,我不再发生那些尴尬的意外了。现在,没有人来提醒我说我有毛病,我也不会再受到别人的嘲笑了。”

  在近日的一份声明中,阿塔拉医生说,现在,科学家还正在实验室里积极培育心脏、血管等大约20种人体器官。他说,这个研究计划将给等待器官移植的病人带来新的希望。

  据悉,在整个西方,每年因等不到合适器官移植而死亡的人成千上万。例如,英国2005年有大约6700人等待器官移植,其中只有2180人最终进行了比较合适的器官移植手术。因此,美国科学家的上述最新成果好处不言自明,潜力和市场也将非常可观。·张春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