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温家宝宣布中国将向太平洋岛国提供优惠贷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10:58 国际在线

  新华网楠迪(斐济)4月5日电(记者朱云龙钱彤)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5日在这里宣布,为加强中国企业和太平洋岛国企业间的合资合作,中方将在今后3年内提供30亿元人民币(约合3.75亿美元)优惠贷款,推动双方企业在资源开发、农林渔业、旅游、轻纺制造业、电信和航空交通等领域的合作。中国政府还将设立专项资金,鼓励中国企业在太平
洋岛国投资。

  温家宝总理是在当天举行的“中国-太平洋岛国经济发展合作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发表主旨讲话时作出上述宣布的。他同时还宣布了另外5项援助措施,具体内容分别是:

  一、为支持太平洋岛国发展民族经济,减轻债务负担,中方将对该地区同中国建交的最不发达国家多数对华出口商品给予零关税待遇;免除这些国家对华2005年底之前的到期债务,对其他岛国截至2005年底到期债务的还款期延长10年。

  二、为帮助太平洋岛国防治疟疾等疾病,中方将在今后3年内向疟疾流行的岛国无偿提供抗疟疾药品,继续向岛国派遣医疗队,并每年为岛国举办卫生官员、医院管理及医药研究人员的培训班。我们也愿积极开展与各岛国在防治禽流感方面的信息交流和多种形式的合作。

  三、为增强岛国的能力建设,中方将在今后3年内向岛国提供总计2000个培训名额,协助岛国培训政府官员和各类技术人员。

  四、为加快发展太平洋岛国的旅游业,中方决定正式批准巴布亚新几内亚、萨摩亚和密克罗尼西亚联邦为中国公民出境旅游目的地。至此,该地区7个与中国建交的岛国均已成为中国公民旅游目的地。

  五、为提高各岛国预防地震或海啸等自然灾害的能力,中方将根据岛国的需求,在地震或海啸预警监测网建设方面提供支持。

  温家宝表示,中国方面是根据当前太平洋岛国经济的发展需要决定提供上述援助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