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大秀军力 美国斥其吹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11:11 青年时报

  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3日在伊南部霍尔木兹海峡再次试射一枚鱼雷,革命卫队说,这枚自制鱼雷比以往类型更具杀伤力和穿透力。4日,伊朗又成功试射一枚名为“考萨尔”的中短程地对舰导弹,并称该导弹可以躲避雷达探测。

  从3月31日开始,伊朗军方在南部波斯湾沿岸和附近水域开展为期一周的海空联合军事演习,共有1.7万多名革命卫队士兵和大约1500艘舰船和飞机参加,伊朗称演习目的是准
备抵御美国的军事威胁。

  而对于伊朗频频祭出的“撒手锏”,美国五角大楼却表示,伊朗很可能在“吹牛”。

  鱼雷能把“重型战舰一分为二”

  伊朗国家电视台3日报道说:“革命卫队海军数分钟前在霍尔木兹海峡试射了一枚杀伤力很强的鱼雷。这枚鱼雷能够摧毁任何深度和以任何速度运动的敌方舰船和潜艇。”

  电视台援引革命卫队海军少将穆罕默德·易卜拉欣·德赫甘的话说,这枚舰射鱼雷威力足以把“一艘重型战舰一分为二”,德赫甘没有公布这种新型鱼雷的名称、速度和射程。

  从3月31日演习开始当天,伊朗军方宣布成功试射一枚能精准打击多个目标,同时能躲避反导系统雷达的隐形导弹。4月2日,伊朗又宣布成功试射一枚新型高速水下潜射鱼雷。

  德赫甘3日早些时候说,军演期间,“我们有非常重要的新闻宣布,未来几天内将使我们的民族感到自豪”。

  炫耀武力增加谈判筹码?

  伊朗军方说,这次军演是自身防御力量的展示。伊朗常驻国际原子能机构代表阿里-阿斯加尔·苏丹尼耶接受采访时说,伊朗试射导弹应该不会令国际社会担忧,因为演习属“自卫”性质。

  路透社记者埃德蒙·布莱尔认为,演习时间恰好处于伊朗核问题陷入僵局之际,军演有向西方炫耀武力目的。

  伊朗政治分析家赛义德·莱拉兹说:“这是向华盛顿发出一个信号,即我们在可能对抗中采取的军事手段,会给霍尔木兹海峡造成麻烦,给波斯湾石油运输造成麻烦。”

  莱拉兹说,伊朗举行军演可能也着眼于与美国就伊拉克问题举行的谈判。伊朗政府可能认为,通过炫耀武力能增加谈判筹码。

  五角大楼指责伊朗爱吹嘘

  美国国防部3日说,伊朗经常改进武器装备,不过有时夸大了军事能力。

  五角大楼发言人布赖恩·惠特曼说:“过去一年,伊朗连续试射中程弹道导弹,也试射了反舰导弹。”

  惠特曼说,伊朗在中东地区国家中拥有的弹道导弹库存量最大。他说:“我们知道,伊朗人经常试图通过国外和本土技术,改善他们的武器系统。可能是他们提高了武器性能,在改进雷达波吸收材料和技术上取得进步。”

  然而,惠特曼话锋一转:“伊朗人吹嘘和扩大高级武器的技战术性能也是出了名的。”

  美联社报道说,伊朗武器装备过去数十年依靠进口。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伊朗购买了3艘俄制“基洛”级潜艇。从那时起,伊朗宣布自主生产更小型潜艇,伊朗海军目前至少装备2艘自制潜艇。有分析人士指出,伊朗海军和空军武器装备很大程度上已经过时。

  尽管美国国防部对伊朗的武器似乎有些不屑,但美国国务院却表示关切。

  ■分析

  炫耀武力很冒险 油价才是真威胁

  一些政治分析家认为,伊朗大规模军演的做法可能适得其反。

  伊朗政治分析家马哈茂德·阿里内贾德说:“可能他们期待那条线下有一个点,使对抗不可避免。因此,他们只是暗示,一旦他们受到任何军事压力或威胁,他们就可正当地捍卫自己的利益。”

  阿里内贾德指出,这是一种冒险策略,因为这样做可能刺激那些要求对伊朗和伊朗总统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采取更强硬态度的人。他说:“这种军事宣传无疑会给那些寻求对伊朗采取强硬行动的人提供更多弹药,提高他们指责伊朗的调门。”

  尽管如此,伊朗的地理位置控制着作为进出海湾地区的霍尔木兹海峡。这意味着,即使伊朗的武器装备无法与美国匹敌,如果受到威胁,伊朗仍能打乱国际市场石油供应。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分析家蒂姆·里普利说:“你真的不需大量武器关闭霍尔木兹海峡,你只需一些威胁。你甚至不用击沉一艘船只,你只要把油轮保险费率加倍,就会对油价产生影响。”


来源:青年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