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日不应为会晤而会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12:24 今晚报

  本报讯(记者陈君)昨天下午,在外交部新闻发布会上,有不少关于中日关系的问题,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一一做了解答。刘建超强调,中日两国“不应该是为会晤而会晤,而应该要解决问题,日方应该拿出诚意。”

  参拜靖国神社

  无助中日关系的改善

  有记者问:“胡锦涛主席上个星期表示日本领导人只要不参拜靖国神社就可以恢复高层会谈。日方表示双方这样的会谈不应该设定前提条件,你对此有何评论?”

  刘建超表示,中日政治关系没有得到有效改善和发展,“出现这种局面,责任不在中方,也不在日本人民,而在于日本一些领导人在历史问题上采取错误态度,坚持参拜靖国神社。这破坏了两国人民的感情,更破坏了两国关系的政治基础。不久前,胡锦涛主席会见日中友好七团体时,明确表达了改善中日关系的态度,充分显示中国政府在改善和发展中日关系问题上的诚意,这理应得到日方的积极回应。日本领导人参拜靖国神社是事关中日关系政治基础和涉及两国人民感情的重大问题,日方在靖国神社问题上坚持采取错误的态度,坚持参拜供奉有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这无助于中日关系的改善和发展。”

  在历史问题上

  希望日采取正确态度

  近日,日本官房长官安倍晋三称,尽管中日领导人在靖国神社问题上看法不一样,中国也不应该提出一个两国领导人会晤的先决条件,希望双方继续对话。

  针对这一表态,刘建超说:“回顾一下近几年中日关系发展的历程可以看到,中日领导人并不是没有进行过会晤。中国多次阐明了在历史问题上的立场。中方已明确表示,中国重视中日关系,致力于改善和发展中日关系,并为此作出了重要努力。但非常遗憾,在这样重大的问题上,中方没有得到日方领导人的积极回应,导致了中日关系在过去四五年中处于不正常的状态,处于非常困难的时期。我们希望日方领导人能够从中日关系大局出发,从亚洲地区发展大局出发,在历史问题上采取正确的态度,使中日关系得到改善和发展。”

  中日关系问题

  症结还在于日本方面

  有日本记者追问,一些日本人担心中国政府弘扬爱国主义容易催生反日情绪,你对此如何评论?

  刘建超强调,中国政府倡导的是真正的爱国主义。“我们从来没有利用爱国主义进行所谓‘民族主义’的宣传和煽动。中国目前所实行的政策是对世界所有的国家都开放,都发展友好,都进行互利合作,包括日本在内。如果日本有人说中国利用爱国主义教育来破坏中日关系,这是极端错误的言论。世界上这么多国家,为什么只有中日关系出现这样的问题。症结还是在于日方没有妥善处理好中日历史问题,不要企图找这样那样的借口把责任推给中方。日方应多从自身找原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