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北爱新芬党前“内奸”神秘死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13:40 扬子晚报

  英国和爱尔兰两国正准备于6日就最终解决北爱尔兰问题举行新一轮会谈。然而,英国政府以前安插在新芬党内的一名前高级成员4日在爱尔兰身亡。

  是否是谋杀?

  爱尔兰警方4日证实,一名50多岁的男子在多尼戈尔郡格伦蒂斯的一处别墅内受枪击
身亡。虽然警方没有公布这名男子的姓名,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警官证实,死者是新芬党前高级行政干事丹尼斯·唐纳森(如图)。警方在一处半废弃的乡间别墅内发现了他的尸体,最近数周来他一直住在这里。该警官补充说,现在就确定唐纳森系他杀或是自杀还为时尚早。

  爱尔兰政府说,这是“一起残忍的谋杀事件”。而爱尔兰外交部长麦克道尔表示,唐纳森是在爱尔兰西北部的家中遇害的,头部中了一到两枪,身上明显有受到过折磨的痕迹,整个身体都受到了严重的损毁,右臂几乎被切断。英国北爱尔兰事务办公室发言人说,北爱尔兰行政长官、英国北爱尔兰事务大臣兼威尔士事务大臣彼得·海因“对这起野蛮事件感到震惊”,但这名发言人拒绝透露海因是否更倾向认为唐纳森死于他杀。

  

北爱新芬党前“内奸”神秘死亡

  曾是打入新芬党的间谍

  现年55岁的唐纳森曾是爱尔兰共和军负责制造炸弹的专家,并和新芬党领袖格里·亚当斯一起坐过牢。新芬党是爱尔兰共和军的政治组织。

  2002年10月初,英国警察突击搜查新芬党在北爱首府贝尔法斯特的斯托蒙特议会大楼办公室时查获大批文件证明,新芬党有间谍行为并可能被恐怖分子利用,唐纳森因被怀疑是新芬党的间谍而再次被捕。这一事件导致当时的北爱尔兰联合政府解体。2005年12月,唐纳森案发生重大转折,英国莫名其妙地撤消所有对唐纳森的起诉。一周后,亚当斯宣布,唐纳森向新芬党承认,他其实是英国政府的间谍,20年来一直受雇于英国情报部门和北爱尔兰警察局特务部,出卖新芬党情报。数小时后,唐纳森接受爱尔兰广播电视局采访时作了类似表述。由于多年来新芬党对待“告密者”的方法通常都是审讯后枪杀并弃尸,唐纳森为躲避报复销声匿迹。

  爱尔兰共和军避嫌

  爱尔兰共和军4日晚不同寻常地发表一份声明,否认对唐纳森的死负有任何责任。新芬党领袖格里·亚当斯说,不清楚谁是杀害唐纳森的凶手,但他暗示,可能是反对新芬党加入北爱和平进程的极端分子所为。

  英国首相布莱尔和爱尔兰总理伯蒂·埃亨计划6日宣布一个重启北爱和平进程的联合计划。这份计划将建议5月中旬重新召集北爱议会,并在11月24日前成立由代表新教教徒的民主统一党和代表天主教教徒的新芬党联合执政政府。平凡 李新

  相关链接

  北爱及北爱和平进程

  北爱尔兰位于爱尔兰岛东北部,人口约160万,其中60%属于原英国移民后裔,信奉基督教新教,其余为爱尔兰人后裔,信奉天主教。长期以来,新教和天主教派互不往来。在北爱归属问题上,前者主张留在英国,其政党代表为民主统一党,后者则要求回归爱尔兰,爱尔兰共和军和其政治组织坚持用武力实现这一目标。

  从1968年起,天主教徒与新教徒以及英国当局之间的暴力冲突不断升级。1998年,北爱冲突各方达成停火协议。根据协议,北爱继续留在英国,但将与爱尔兰建立更紧密关系。新芬党在2005年9月全部解除武装,标志北爱和平进程进入历史新阶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