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闻分析]伊拉克新政府缘何难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13:54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伊拉克议会选举结束近4个月后,伊拉克各派依然未能就组建民族团结政府达成一致。伊拉克长时间出现的政治真空不仅让主导伊政治重建进程的美英两国政府焦急万分,迫使美国务卿赖斯和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同时到伊拉克做工作,力促伊各派相互妥协,尽快完成组阁,国际社会也对伊目前的乱局极为关注,担心局势失控有可能导致内战爆发。

  阿拉伯舆论认为,导致伊新政府难产的原因很多,其中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首先
,伊拉克逊尼派、什叶派和库尔德人三大派别积怨甚深。在萨达姆统治时期,什叶派和库尔德民众遭到逊尼派主导的政府的压迫,伊拉克战争后,各派利益重新划分。在过渡政府时期,什叶派与库尔德人把持过渡政府,主导伊政坛,一度使逊尼派在政治进程中被边缘化。三派在制宪问题上也存在严重分歧。其次,持续不断的暴力袭击引发的教派仇杀使政治进程举步维艰。今年2月22日,伊什叶派宗教圣地阿里·哈迪清真寺被炸之后,伊拉克爆发了全国性的教派冲突,迄今已造成数百人丧生,整个国家一度处在内战边缘。第三,新政府任期四年,它的组成将影响各派今后相当长时期内的利益,因此各派对政府关键职位的争夺更加激烈,互不相让。

  目前,伊各派的矛盾焦点集中在新总理人选上,总理人选成为组阁谈判的瓶颈。议会最大政党、什叶派政党联盟伊拉克团结联盟今年2月12日通过投票,决定推举现过渡政府总理贾法里为新总理候选人,这一决定遭到议会逊尼派、库尔德人以及前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领导的世俗什叶派政党反对。

  分析人士认为,伊新总理人选危机反映了伊拉克政治进程中各方的利益纠葛。首先,逊尼派对贾法里过去一年来的施政极为不满,认为他领导的什叶派政府应对逊尼派生存环境恶化负责;其次,库尔德人认为贾法里在担任过渡政府总理期间未能重视库尔德人关心的基尔库克归属问题;第三,“伊拉克团结联盟”内部对贾法里执政能力也存有异议,在2月12日联盟内部投票中,贾法里仅以一票优势击败竞争对手、联盟内第一大党“伊拉克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领导人迈赫迪;第四,美英两国对贾法里亲伊朗的背景存在疑虑,不希望贾法里连任。一名美国外交官1日称,华盛顿认为贾法里缺乏团结伊拉克各派的能力,不能胜任总理一职。

  贾法里的高级助手虽然已表示拒绝各派关于贾法里放弃连任的要求,但逊尼派和库尔德人政党的立场依然没有松动,同时,“伊拉克团结联盟”内部也出现了分裂的迹象。联盟内“伊拉克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等四个党派不再坚持推举贾法里为总理候选人,只有贾法里所属的“达瓦党”和激进什叶派领导人萨德尔领导的政治派别仍然力挺贾法里。

  引人注意的是,赖斯2日与“伊拉克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领导人哈基姆和迈赫迪共进午餐,会谈持续了1小时45分钟,其间三人谈笑风生;而当天赖斯与贾法里的会面只有45分钟,会见后赖斯笑容僵硬,贾法里表情尴尬。阿拉伯媒体分析认为,如果贾法里最终被迫退出,迈赫迪可能是候补人选。逊尼派、库尔德人党派以及“伊拉克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成员3日纷纷透露,如果各派仍无法对新总理人选达成一致,可能最终将通过议会表决确定。但舆论认为,贾法里的离去是促进组阁早日完成,还是使各派力量重组,导致政局更加混乱,目前还很难预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