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越战安妮获封“人民军英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14:24 汉网

  由美国越战大兵保存了35年的越南女军医《唐翠沉日记》,去年出版成书后迅即登上越南的畅销书榜,目前在越南更创下40万册的销售纪录,越南政府今年4月3日正式追封唐翠沉为“人民军英雄”。1970年,27岁的唐翠沉为保护病人,倒在美军战火下。

  参军36个月身心疲惫

  越南女军医唐翠沉(DangThuyTram),是一个富裕医生的女儿,从小她就在父亲的影响下对医学感兴趣。1967年从医学院毕业后,唐翠沉自愿加入北越军队,在越南中部战场广义省的一家野战医院工作。她的日记是从1967年4月开始,记录了她加入军队36个月里心理和生理上的紧张疲累:如何为了逃避美军的狙击5次拆除又重建手术室;曾经躲在地下碉堡而几乎被憋死……

  1970年她27岁那年,一枚美国炸弹扔进医院,炸死了她的5个伤员。她帮助转移其余伤病员后,立即转回已遭重创的医院,不幸倒在了美军火力之下。

  日记成为越南畅销书

  保护该日记、并归还作者家属的美国老兵名叫弗雷德·怀特赫斯特。2005年10月,唐翠沉年过八旬的母亲受邀,到美国德克萨斯州接受女儿的遗物。刚开始,母亲根本不相信这些日记是女儿所写。“直到我亲眼看到女儿的笔迹,亲手将日记本抱在怀里,我才真的相信。读这些日记,我感到很心痛,我根本没办法读完它……看到她的生活充满痛苦、困难和危险,令我非常诧异,她在信里从来都没有提到这些。”怀特赫斯特让女儿回到了我的身边。”唐翠沉的母亲今年3月在河内家中接受采访时说。

  《唐翠沉日记》去年夏天出版,第1版刚刚问世在越南就售出了30多万册,如今成了该国的头号畅销书,《越南新闻》指出,它迅速在该国引发了一股爱国主义热潮。好多国家正在争购它的翻译出版权与电视节目改编权。

  战争中捡到两本日记

  《唐翠沉日记》出版后,被媒体誉为“越南《安妮日记》”,潘文凯总理也买来阅读。而日记充满传奇的出版经历同样打动人心。

  美国老兵怀特赫斯特当时是一个年仅22岁的年轻美军情报官,他的任务是寻找越军的重要机密文件。当捡到唐翠沉的日记后,怀特赫斯特想将它们扔进焚尸炉与她的尸体一起烧掉,但他的翻译员阻止说,当中资料可能有用。他回国时便将日记一并带回。

  “后来我设法让人翻译了它们。读完之后,我为之深深感动。作者曾是我的敌人,但是每当我阅读这本日记时,我总感到她的每个字都震撼着我的心灵。她是越南的安妮(曾以日记形式记录了二战中德国纳粹对犹太人的摧残),是一个十分美好的人。我想,总有一天我会设法把它们归还她的家庭的。”他说。

  千辛万苦寻找唐翠沉家人

  怀特赫斯特战后成了联邦调查局(FBI)的一名化学专家,一直在设法让唐翠沉的日记出版。他说:“这些年,我一直渴望将这些珍贵的文字交还给她的家人,她的国家。如果我做不到,我就该受谴责;如果我的国家阻止我这样做,阻止我公布当年真相,那就更应遭到谴责。”

  怀特赫斯特不断设法寻找唐翠沉的家庭。2005年3月,得克萨斯技术大学“越南中心”举行了一个有关越南战争的研讨会,他带着日记去参加了,并把日记交给了该大学的档案馆(拥有除政府以外最多的2000多万页越南战争资料)。在那儿他遇到了名叫特德·英格尔曼的越战老兵,恰好特德4月要到河内去,于是他把日记都做了拷贝,带到了越南,并在得克萨斯技术大学“越南中心”的帮助下,设法寻找到了唐翠沉81岁的老母亲。(信时)

  链接:唐翠沉日记(摘录)

  白天她为伤兵切除烂脚烂手治疗伤口,晚上她通过写日记来治疗自己。小小的两个本子记录了她在战争中的痛苦、爱和对美国“强盗”的憎恨。

  1968年4月8日

  “没有足够的药物了,但是我仍必须做这个阑尾炎手术。但这个年轻伤兵从不叫痛也不哭闹。他总是一脸的笑容,令我深受鼓舞。看着他干裂的嘴唇挤出的笑容,我感到非常抱歉……我只有轻轻抚摸他的头发。”

  1968年4月26日

  “再没有什么能比战争更能体现人的价值了……越困难,我越应该寻找欢乐,制造欢乐。”

  1968年5月5日

  “亲爱的M先生,我仍然很爱你,但这种爱混杂了憎恨和责怪。你虽然不属于我,但我仍想用我的爱替你洗擦伤口。我的创伤永远无法治愈,我将带着受伤的心度过余生。”(注:唐翠沉最终拒绝了神秘的M先生的爱。)

  1968年6月15日

  “艰苦经历中最悲哀之处,是我仍然找不到公平。党内仍有同志不相信我,这几乎快摧毁我这个在临床治疗中都坚强无比的人。”(注:因为家庭富裕的背景,越南共产党一度不承认唐翠沉和她母亲的共产党党员身份。)

  1970年5月5日

  “疯狗尼克松将战事扩大,是多么愚昧和可恶!我们都是人类,但有些人却要用别人的血来灌溉自己的黄金树,实在太过残忍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