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国资深间谍遭枪击身亡 北爱和平进程或增变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14:33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彭丽):曾经为英国政府从事了20多年间谍活动的前新芬党要员丹尼斯·唐纳森遭枪击身亡。他的尸体3日下午5点左右在爱尔兰共和国境内道内格尔县离他的住所不远的地方被人发现。警方在证实了死者的身份后表示,眼下还不能确认丹尼斯·唐纳森的死是他杀还是自杀。目前案发地区已被封锁,法医正在那里进行尸检。

  爱尔兰总理埃亨和英国首相布莱尔都对这一事件进行了谴责。埃亨总理的声明认为
,“这是一起残忍的谋杀”。新芬党领导人格里·亚当斯在谴责这一事件的同时指出,我们为建设一个人人共享的未来付出了巨大的努力,而另一些人却在杀人,这无益于我们所追求的目标。他希望人们能够把新芬党以及所有支持和平进程的共和派与那些杀手们区别开来。他担保说,对唐纳森的威胁不会来自共和派。爱尔兰共和军也出人意料地发表了一份简短的声明,强调自己与丹尼斯·唐纳森的死没有任何牵连。

  唐纳森1950年出生在北爱尔兰首府贝尔法斯特,十几岁就加入了爱尔兰共和军。1971年因实施炸弹袭击而被判入狱,当时与新芬党领导人格里·亚当斯关在一起,两人在狱中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出狱后他加入了新芬党,继而担任了新芬党国际部的领导人。

  2002年10月,北爱警方指控新芬党在北爱议会设置间谍网,收集英国安全部门的情报,为爱尔兰共和军的恐怖活动所用。而唐纳森正是这个间谍网的领导人,警方以“确凿的证据”逮捕了他及另外两名间谍。这一事件导致统一派主要政党领导人坚决要求将新芬党从北爱议会清除出去,议会因此而分裂,北爱自治政府也停止了运作,北爱和平进程再度陷入危机。

  去年12月中旬,唐纳森突然承认,在过去20多年里,他一直是英国政府安插在新芬党内的卧底,而不是爱尔兰共和军的间谍。这一身份的戏剧性转变一度引起举世震惊。一周以后,唐纳森被新芬党所驱逐。

  据报道,英国首相布莱尔和爱尔兰总理埃亨原计划于本周晚些时候一起访问北爱尔兰,并公布关于恢复北爱地方议会运作的新路线图计划,旨在打破已陷入僵局三年多的北爱和平进程。而唐纳森的死发生在此时,无疑给和平进程的重新启动增加了变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