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患病舅舅找到“失踪”外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14:45 金羊网-羊城晚报

  关注事件

  加拿大当地中文报纸《环球华报》首先刊登的“上海留学生在加失踪七个月”一事有了圆满的结果,“失踪”学生颜秉炎终于被“找到了”。

  据《环球华报》副总编辑黄运荣说,颜秉炎在看到《环球华报》上周五刊登的《重
病舅舅寻找外甥》的报道后,已于上周六主动与旅居美国圣路易斯的舅舅叶先生取得了联系。小颜表示“失踪七个月”主要是因为转学搬家一时太忙。

  小颜被“找到”后,家人才得知,在失去联系的这半年多里,小颜从西门菲沙大学转学了,又搬了家。虽然一直想联系家里,但一忙起来,小颜就把家人给“忘了”。

  回放

  搬家之后没音讯

  据加拿大《环球华报》报道,患有癌症、正等待肝移植的叶先生说,他的外甥颜秉炎从小在上海长大,高中毕业后,于2003年初到温哥华留学。在参加语言培训课程一年多后,在2004年1月考入西门菲沙大学。

  颜秉炎刚到温哥华的时候,旅居美国的叶先生曾专程前往探望。回到美国后,叶先生经常通过电话或电子邮件与颜秉炎联络,了解他在温哥华的学习和生活情况。

  叶先生说,他与小颜最后一次联络是去年的9月份,当时因房东要将房子卖掉,小颜正准备自己找房子。不过,从小颜搬出这个房子之后,他的家人便与他失去联系了。

  家人想小颜可能因为未找到合适的住所而没有跟他们联系,加上已经计划好2005年12月回中国探亲,所以,家里当时并没有十分在意。

  然而,圣诞节过去了,新年过去了,春节也过去了……颜秉炎仍没有回中国与家人相聚,甚至连一点音讯也没有。发电子邮件没有答复,到后来MSN的系统回复说他们平时联络的电子邮箱已经关闭。这时小颜的父母真的焦急了,他们甚至计划亲自到温哥华万里寻子。

  叶先生这时刚好检查出身患癌症,也未能亲自到温哥华。他在病中仍到处打探小颜的下落,但却杳无音信。叶先生致电学校查询,得到的答复是:学生资料保密,不能外泄。在苦闷无助之时,叶先生找到了中国驻温哥华总领事馆教育组。在教育组与西门菲沙大学的交涉下,叶先生才在学校了解到,从去年4月春假之后,颜秉炎就没有在学校注册了,而且学习成绩也不是很好。

  叶先生说这与他从小颜处得到的信息完全不同,他在9月份与小颜通电话时,小颜还说每周在修3门课。

  焦急万分的家人日前致电当地华文媒体,希望华人社团能给予帮助。《环球华报》于上周五刊登了这条消息。

  探究

  性格内向受父母宠爱

  据一位与小颜做了一年室友的同学介绍,颜秉炎平时不爱说话,不怎么和人交流,经常关在房间里打游戏。在大学里原希望读精算专业,因成绩不好,后想转读商科。这位同学还透露,小颜没有手机,平时与同学也联络不多。去年9月他舅舅找他之后,同学们也一起协助,但始终没有小颜的消息。据说,去年10月时,曾有同学看到他上MSN,不过呼叫他却一直得不到回应。

  黄运荣表示,叶先生身患癌症的事情原先家人并不知晓,为了寻找外甥,他才将病情公布。小颜打电话给舅舅之后,叶先生也很高兴。目前叶先生的身体状况稳定,正在等待肝移植。

  小颜的舅舅也说,小颜性格比较内向,但在家中一直得到父母很好的照顾。父母送他到上海最好中学之一的交大附中就读高中,高中毕业后没有在中国读大学就出来留学。

  此前叶先生曾怀疑会不会是小颜因学习成绩不好而感到压力太大。叶先生表示,其实父母和家人也没有要小颜出人头地的意思,只是希望他多读点书。

  “有些留学生在沟通上不是很主动,”黄运荣说,“他们可能觉得没什么大事就不用和家里联系,但却没想到家人的心情。”

  另外,心理专家还认为,不少家长只想着将小孩,甚至是顽皮的小孩送到海外读书,但是没想到其产生的负面影响。独生子女从小在受保护的环境里长大,缺乏自理能力,离乡背井所承受的压力十分大。尤其是在大学第一年,环境的改变对他们的冲击更大,很容易令他们产生精神上的问题。黄运荣建议说:“华人社会也应该多关心孤身在外的学子,让他们找到情绪的归宿。”(中新)

  (含辛/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