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他信妥协:赢了大选 放弃总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14:45 金羊网-羊城晚报

  声称为国王登基60周年创造气氛;反政府抗议者雀跃,许多穷人则感到难过

  泰国看守内阁总理他信·西那瓦4日晚突然宣布将不在新政府内担任总理。但反对派说,如果他信在4月30日前不下台,还将举行抗议集会。

  不再出任总理

  他信4日晚在总理府发表简短电视讲话。他说:“这个国家发生了许多事情,我想,是维护团结的时候。如果每一方只想赢,那么输的就是国家。”

  他信说:“抱歉,我将不接受总理职位。我们没时间吵架……我希望看到泰国人民团结,忘记发生的事情。”

  他信说,他将继续担任看守内阁总理,直到选出继任者。他强调,一旦国会下议院未来30天内重新运作,就将挑选继任者。

  “对于我受到的许多指责,作为总理,我从未想过做错任何事,给国家带来麻烦,”他信说,“我认为我已竭尽全力。如果将来有机会解释我的举动,人们可能会了解得更清楚。”

  迎接登基庆典

  发表讲话前,他信4日下午乘坐直升机,前往泰国国王普密蓬·阿杜德位于南部华欣的行宫,觐见国王。

  他信在讲话中提到,数十个国家的领导人今年6月将前往泰国,参加普密蓬国王登基60周年庆典。他说:“距离国王登基庆典还有60天。世界各国的许多贵客都要来,我们为何不打扫干净屋子,结束混乱呢?”

  泰国朱拉隆功大学政治学教授提蒂南·蓬戍希拉说:“这是团结的号召。每个人都希望带着体面和尊严,出席今年6月(国王登基)60周年庆典。我们不希望大街上有抗议活动。”提蒂南说,他信的举动是“巨大的妥协”。这种妥协将为他信领导的泰爱泰党和反对党之间合作创造条件。

  民众平静

  反政府抗议者欢呼雀跃,而许多穷人则感到难过。

  在总理府外,1000多名抗议者通过大电视屏幕收看他信的讲话,表示欢迎。而他信的支持者感到黯然神伤。

  33岁的曼谷出租车司机沙宁·通猜说:“我听到这个消息非常难过。我希望他继续工作。”听到他信决定下野后,沙宁非常难过,以致晚饭都吃不下。“在我看,他仍然是胜者。”

  沙宁希望,他信打击毒品犯罪、发放贷款和廉价医疗等扶贫政策可以继续实行。“(他信)总理帮助包括我们这样的穷人。我是穷人,我从中获益。”曼谷多数居民反应平静。没有大规模庆祝活动或抗议活动发生。(史先振新华社今日特稿)

  

他信妥协:赢了大选 放弃总理

  上图:虽然他信赢得广大农村地区和城市里穷人的信任和支持,

  但在反对派发起的一次又一次抗议面前,只好选择了妥协

  可能接替他信的四名政坛人物

  他信宣布不再担任新政府总理后,媒体预测下面四位政坛人物可能成为他的继任者。

  颂吉:经济专家

  52岁的颂吉数次在他信内阁任职,先后担任财政部长、副总理兼商业部长。

  他信把制定经济政策放手交给颂吉。如果颂吉成为总理,将有助于重振泰国商界信心。

  他信20世纪90年代中期担任外交部长期间,颂吉是他的私人秘书,并在他信家族企业西那瓦集团担任财务顾问。

  他信2003年告诉媒体记者,他不打算担任总理超过2届,愿意把位子交给颂吉。他信形容颂吉是“一块未经雕琢的钻石”,从政经历将打磨这块钻石。

  波金:法律顾问

  54岁的波金是他信的高级法律顾问。与泰国精英通常前往英美留学不同,波金在法国学习法律。他曾担任泰国最高行政法院备补法官和下议院议长,现任看守内阁副总理兼内政部长。

  波金行事低调。在他信首届政府担任内政部长期间,他曾参与制定多项政策,其中包括扫毒战等。

  素达拉:他信拥趸

  44岁的素达拉是泰国最著名的女性政治家之一。

  素达拉与他信的关系可追溯到两人20世纪90年代首次进入政坛。她曾帮助他信在1998年创立泰爱泰党,先后担任他信政府卫生部长和农业部长。

  尽管素达拉对他信非常忠诚,但她几年前竞选曼谷市长失败,暗示公众可能对她缺乏信心。

  素拉革:国际人物

  47岁的素拉革过去两年成为国际社会知名度颇高的人物。

  泰国政府推荐素拉革为亚洲候选人,竞选联合国秘书长。他曾担任外交部长,后担任副总理。他信解释说,这样一来,素拉革就有更多时间竞选联合国秘书长一职。(史先振)

  (含辛/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