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讲述华人在美艰辛历史 《美国华人的声音》出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14:45 金羊网-羊城晚报

  十多年前,在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亚裔美国人历史的张少书发现,班上的亚裔学生对欧洲裔、非裔、拉美裔等族裔的美国领袖人物如数家珍,偏偏对亚裔美国领袖一无所知。由此,他与朋友麦礼谦、杨碧芳三人合议,编写一部讲述在美华人历史事件的书。经过15年的酝酿、筛选和编撰,这本名为《美国华人的声音》的大作,终于顺利完成,并于4月2日举行新书签名会。

  据美国《星岛日报》报道,杨碧芳、张少书和麦礼谦再三强调,他们是《美国华人的声音》一书的“编者”,而非作者,原因是此书的所有内容,均是来自真实的历史事件、文献纪录或当事人口述,时间跨度是从19世纪50年代金山淘金潮开始,历经华工到美修筑铁路,美国排华法案,移民法改革,越战难民潮,华裔民权斗争历史,直到2003年。

  作为编者,他们三人的责任,就是在一大堆的历史资料中,筛选可以代表美国华人社区一段历史或某一方面的事件,将其放入书中,让世人从中了解华人社区的历史、成长和发展。

  对他们来说,编书期间最困难的事情就是找资料以及筛选资料。张少书表示,当他寻找加州华人铁路工人历史的相关文献资料时,发现史料少得可怜。没有一个铁路工人的生活被人用文字记下。

  此书封面的下半部分,以华人铁路工人历史照为背景,封面的上半部分有三张单人相片,从左至右分别是华埠电话局的华裔女接线员,20世纪90年代卷入所谓“间谍案”的华裔科学家李文和,还有就是在20世纪30年代参加首次华埠制衣业罢工的女性华裔制衣厂工人。

  杨碧芳指出,挑选李文和的相片,是因为从此案中就可以看出,华裔即使是在美国出生或是已经成为美国公民,但仍然会被美国政府视作外国人,认为他们不忠诚。三位编者更希望,此书可以成为华人社区的一个文化剪影,让外界对华人社区的历史,增加更多了解。(华声)

  

讲述华人在美艰辛历史 《美国华人的声音》出版

  上图:《美国华人的声音》的三名编者

  (含辛/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