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用中国名字命名火星地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14:45 金羊网-羊城晚报

  NASA华人女科学家王阿莲:

  原设计寿命只有90天的“勇气号”在经历了近800天的艰难旅程后,依然继续着它探测火星的脚步。在它曾经走过的270米的路段,一口气“镌刻”下了女娲、泰山、尧、愚公、盘古、罗布泊等30个有关中国神话人物和地域的中文名词!

  NASA(美国宇航局)为什么会用中国名字来命名地标?美国“火星登陆车雅典娜科学家团队”的华人科学家王阿莲博士说:“鉴于中国悠久历史和多彩的文化对世界文明的深远影响,我和团队中另外一个华人科学家李荣兴博士共同申请在2006年为登陆点的地标地物冠以中国名字并获批准。”

  王阿莲博士说,“女娲”代表一片高地、“盘古”是山岭、“伏羲”是女娲岭上的一组重要岩石、“精卫”是在女娲岭的延伸段上的一片浅颜色的土壤,很可能含盐。在中国命名周的第三天,“勇气号”开到一处新的地区,那里有许多由火星风吹积成的形状各异的沙梁。在远景里,还可以看到重重叠叠几十米长的沙岭。那里现在叫“泰山区”,近处弯曲的沙梁形似“黄河”,另外几块形状各异的岩石,被分别命名为“尧”、“舜”、“大禹”和“愚公”。

  

用中国名字命名火星地标

  上图:王阿莲

  王阿莲1991年来到密苏里州圣路易斯市的华盛顿大学的地球和行星科学系任教。过去,科学家们在做行星表面物质的研究时,往往用照相法、红外光谱法、可见光谱法,而当她进入这个领域时,她想到了用激光喇曼光谱方法探测行星表面物质的构想。然后,她就将自己的发现和研究给美国航空航天局写了报告,得到了很多的赞同,最后,就被选入了火星探测这个庞大科学团队中的“雅典娜团队”。

  王阿莲从1997年进入NASA,NASA把科学家团队分成了数个核心小组,每一个不同的小组代表着不同的探测仪器。她所在的“雅典娜团队”是由光谱科学家和地理化学家组成的“矿物地球化学”小组。他们所做的工作就是通过火星车发回的各类光谱图片对火星的岩石矿物进行分析研究。

  作为华人科学家,王阿莲将中国的印记第一次“刻”上了火星。王阿莲说,命名的都是火星探测车所发现的目标。比如火星上的一个山岭,一个比较大的陨石坑。这些目标和名字都存放在美国航空航天局的数据库里,以后任何一个科学家或爱好者要对这些目标数据作进一步分析时,首先得到的就是火星上这个目标的经度、纬度,而中国名字和这个目标是密不可分的,命名又是永久性的。

  王阿莲当时考虑,如果以长江、黄河来命名,那么美国人可能觉得,他们的密西西比河也不比黄河差。但是,用古代神话人物来命名,意义就大不相同了,这是其他国家所没有的,是每个炎黄子孙血脉里流淌的精髓。当时,把在火星上探测到的一组岩石命名为“伏羲”,王阿莲的美国同事就很好奇,当他们知道,伏羲是最早创立阴阳学说的人后,他们都很由衷地赞叹中国历史文化的博大精深。

  祖籍山东青岛的王阿莲在1979年进入北京大学,专攻量子电子学与波谱学,取得硕士学位后,在1985年前往法国里尔大学继续深造,并获得博士学位。1991年,她接受位于美国密苏里州圣路易市的华盛顿大学的聘请,到该校的地球和行星科学系工作。自2003年起,王阿莲博士成为美国火星探测项目科学家团队的成员之一,在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帕萨迪纳的喷气动力实验室(JPL)火星指挥探测中心参与了火星探测车的操控、探测和数据分析。(唐逸)

  (含辛/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