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觐见泰国王 作出最后妥协 他信宣布不再当总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15:23 新华网

  

觐见泰国王作出最后妥协

  2006年4月4日,泰国看守内阁总理他信在位于曼谷的总理府发表讲话。 新华社发

  泰国看守内阁总理他信·西那瓦4日晚突然宣布将不在新政府内担任总理。但反对派说,如果他信在4月30日前不下台,还将举行抗议集会。

  不再出任总理

  他信4日晚在总理府发表简短电视讲话。他说:“这个国家发生了许多事情,我想,是维护团结的时候。如果每一方只想赢,那么输的就是国家。”

  他信说:“抱歉,我将不接受总理职位。我们没时间吵架……我希望看到泰国人民团结,忘记发生的事情。”

  他信说,他将继续担任看守内阁总理,直到选出继任者。他强调,一旦国会下议院未来30天内重新运作,就将挑选继任者。

  迎接登基庆典

  发表讲话前,他信4日下午乘坐直升机,前往泰国国王普密蓬·阿杜德位于南部华欣的行宫,觐见国王。

  他信在讲话中提到,数十个国家的领导人今年6月将前往泰国,参加普密蓬国王登基60周年庆典。他说:“距离国王登基庆典还有60天。世界各国的许多贵客都要来,我们为何不打扫干净屋子,结束混乱呢?”

  泰国朱拉隆功大学政治学教授提蒂南·蓬戍希拉说,他信的举动是“巨大的妥协”。这种妥协将为他信领导的泰爱泰党和反对党之间合作创造条件。

  反对派不罢休

  然而,反对派仍不罢休。反他信的街头抗议活动组织者4日说,如果他信4月30日前不辞职,街头抗议活动仍将继续。

  泰国民主党怀疑他信的动机。民主党说,他信似乎背弃已经作出的承诺。

  民主党发言人空·沙提卡万4日说:“那和他昨晚所说的不同。昨晚,他说他将立即辞职。他试图支配他离开的期限。他试图通过强迫下议院开会,绕开选举法。我认为,没有人能够非法强迫下议院开会。”

  他信3日晚说,如果反对派取消抗议活动,参加可能于15个月后举行的下议院选举,他将立即辞职。

  泰国宪法规定,下议院将在选举结束30天内开会。如果不足500个议席,就不能召开会议,讨论组阁事宜。史先振(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视频]

  

   [相关链接]

  

  

  

  来源:今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