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他信昨晚宣布不担任新政府总理 反对派仍然不罢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15:43 深圳晚报

  他信:继续任职到选出继任者

  他信4日晚在总理府发表简短电视讲话。他说:“这个国家发生了许多事情,我想,是维护团结的时候。如果每一方只想赢,那么输的就是国家。”

  他信说:“抱歉,我将不接受总理职位。我们没时间吵架……我希望看到泰国人民
团结,忘记发生的事情。”

  他信说,他将继续担任看守内阁总理,直到选出继任者。他强调,一旦国会下议院未来30天内重新运作,就将挑选继任者。

  发表讲话后,56岁的他信径直走出总理府,乘坐他的黑色奔驰轿车离去,没有回答在场记者的追问。

  反对派:30日前不辞职继续抗议

  然而,反对派仍不罢休。反他信的街头抗议活动组织者4日说,如果他信4月30日前不辞职,街头抗议活动仍将继续。

  民主党发言人空·沙提卡万4日说:“那和他昨晚所说的不同。昨晚,他说他将立即辞职。他试图支配他离开的期限。他试图通过强迫下议院开会,绕开选举法。我认为,没有人能够非法强迫下议院开会。”

  他信3日晚说,如果反对派取消抗议活动,参加可能于15个月后举行的下议院选举,他将立即辞职。泰国宪法规定,下议院将在选举结束30天内开会。如果不足500个议席,就不能召开会议,讨论组阁事宜。史先振(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新闻分析

  他信的决定

  他信是在面临重重压力下作出不担任新政府总理这一决定的。自今年1月初他信家族以19亿美元将家族集团西那瓦集团卖给新加坡淡马锡集团后,针对他信的各种攻击不断。反对派多次举行大规模集会游行,指责他信涉嫌滥用权力、商业舞弊、贪污腐败等,要求他信辞职。

  在此次泰国政治危机中,他信曾多次表示愿意与反对派进行谈判,愿意邀请反对党入阁,同意联合组成“国民政府”,建议组建一个中立的协调委员会协调各派分歧。但他的这些提议都遭到了反对派和反对党的拒绝。反对派和反对党表示,只有他信下台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

  在4日晚间的讲话中,他信强调了两点内容:一是希望国家尽快恢复稳定和团结,二是希望不要影响泰国国王今年6月的登基60周年庆典活动。他说,基于这两个愿望,他作出不再担任总理职务的决定,并希望以此缓解紧张的政治局势。

  事实上,他信在此次大选中还是获得了大多数选民的支持。初步投票结果显示,他信获得了57%的支持率,有1600万选民给他信领导的泰爱泰党投了支持票。在4日讲话中他信说,在新总理产生之前,他将留任看守总理。新政府成立后,他将以泰爱泰党领导人、议员和前总理的身份继续执行自己过去的一系列政策。(凌朔张秋来)

  相关链接

  谁是接班人

  从目前形势看,他信领导的泰爱泰党将获得国会下议院多数席位,而且能够获得新总理任命。作为泰爱泰党创始人,预计他信可能在挑选接班人人选上发挥重要影响。

  他信3日晚参加电视访谈节目时透露,如果辞职,他将任命4名可能人选接替他,其中两人是副总理兼商业部长颂吉·乍杜西比达和前下议院议长波金·帕叻古拉。至于另外两人,他信让主持人猜。

  美联社4日说,除颂吉和波金外,看守内阁女农业部长素达拉·革育拉攀和副总理素拉革·沙提拉泰也是可能人选。(史振先)

  泰国看守内阁总理他信·西那瓦4日晚突然宣布将不在新政府内担任总理。但反对派说,如果他信在4月30日前不下台,还将举行抗议集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