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载有3名中国船员的韩国渔船索马里附近遭劫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16:01 北京晚报
载有3名中国船员的韩国渔船索马里附近遭劫持

上图为守船海盗资料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背景

  “海盗天堂”索马里

  索马里海岸附近的水域目前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危险的海域之一,国际海事组织曾警告各国船只要远离这一海域。2005年,索马里海岸附近的印度洋中发生了35起海盗袭击事件。
而此前的2004年只发生了2起海盗袭击事件。去年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有两艘向索马里运送救援粮食的货船在索马里海域被劫持。去年11月5日,美国隶属于美国海境公司的一艘名为“精灵”的豪华游轮在索马里海域遭到武装海盗的袭击又险些遭劫。两艘满载海盗的小船试图接近这艘豪华游轮,向游轮投掷手榴弹并用步枪扫射,最后游轮侥幸逃脱。就在上个月,美军还在距离索马里海岸约25海里的公海内与海盗发生交火,一名海盗嫌疑人被打死,5人被打伤,美海军小队还登上海盗船,逮捕了12名海盗嫌疑人。韩曙

  索马里水域4月4日再次发生海上打劫事件,一艘韩国渔船在索马里附近的公海上不幸遭遇海盗,船只和船员均被劫持。据悉,船上有25名来自韩国、中国、印尼和越南的船员,其中中国船员3人。一艘美国军舰和一艘荷兰军舰闻风而动,但狡猾的海盗以船员作为人质,成功逃窜。目前,该船下落不明。

  遭枪击 韩渔船求救

  4日凌晨,美国海军第五舰队的几艘军舰正在波斯湾的公海海域巡游。突然,他们收到一艘名为东元的韩国渔船发来的求救信号,信号上说他们在距离索马里海岸96公里处的公海上遭到了枪击。美国驱逐舰“罗斯福”号和荷兰驱逐舰“泽文·罗维森”号迅速赶往出事海域进行救援。

  施援手 美荷军舰开火

  几个小时,两艘军舰赶到出事地点,发现海盗已经控制了这艘韩国渔船,正在往索马里海域行驶。索马里所属海域一向是海盗的天堂,船只一旦进入该海域便凶多吉少,因此美国和荷兰的驱逐舰纷纷向该方向开火,试图阻止海盗把渔船劫持到索马里境内。

  劫人质 海盗施计逃离

  但美军随即发现,在韩国渔船的甲板上,穷凶极恶的海盗正用枪指着被劫持的船员,威胁美军不要开火,否则便枪杀船员。在这种情况下,两艘军舰只好停止开火,放弃了营救渔船的努力,眼睁睁看着海盗将这艘渔船劫持到了索马里的海域之内,随后消失在他们的视线中。美国第五舰队的一份声明说,在当时的情况下只能放弃救援,因为“最重要的事情是保全无辜船员的生命”。目前,美国和荷兰的两艘军舰仍然在索马里附近水域停留,随时监控着事态的发展。

  急应对 韩推测海盗为勒索赎金

  韩国驻肯尼亚使馆已成立紧急小组,韩国外交通商部也成立了一个应对这一突发事件的小组,正设法与索马里方面取得联系,以确认韩国渔船为何遭劫持和被谁所劫持。韩国官员推测,劫匪劫持渔船和船员的目的可能是为了勒索赎金。韩曙张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