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60亿美元打造仿生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16:01 北京晚报

  美国科学家近日公开宣布了他们要制造一个仿生人的设想。通过生物学与电子传导技术相结合打造出的仿生人一旦成功问世,将可以帮助科学家使人类的四肢、器官和感觉变得“更快、更好、更强壮”,肢体残疾者可以借助仿生装置重新走路,盲人也可以重见光明。

  在4月3日于美国旧金山召开的2006年实验生物学研讨会上,科学家们公布了仿生人的最新研究成果。实验设想包括会弹钢琴的机械手,带有植入型微芯片和摄像头的仿生眼以
及强健的“外部骨骼”。美国解剖学家协会将这一计划命名为“60亿美元人类”,典故源于电视连续剧《600万美元人类》。

  新泽西拉特格斯大学教授威廉·克雷柳斯描述了他制造的仿生学手臂。手臂末端有完整的手掌和五根手指,每根都可以独立接受大脑对神经系统下达的指令,这种交流依靠植入人工肢体的电脑协调完成。

  根据克雷柳斯的描述,仿生手臂通过硅树脂套接在截肢者肘部以下,经过一段时期的简单训练,使用者只需通过想象必要的手部动作就可以控制手臂的运动。甚至,在经过训练后手指可以进行键盘操作之类的精细动作。

  加州斯坦福大学教授丹尼尔·帕兰克尔领导的实验小组则设计了一只仿生眼,眼角膜中植入了微型感光芯片用来探测图像。芯片从安置在护目镜上的摄像头处接收信号,在光线波长低于可见光的情况下也能看见东西,从而使夜视成为可能。

  帕兰克尔说,这项研究的最终目的是制造一种仿生眼,能使盲人分辨出不同人的脸并能阅读大字号印刷品。王墨(新华社专稿)

  见上图

  1、内置神经传感器的硅树脂套包裹着断肢

  2、硅树脂套插入置有电脑控制芯片的塑胶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