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军指责关塔那摩囚犯受过撒谎训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17:07 新华网

  听证记录中被关押者声言无辜,美军却说他们试图赢得世人同情向美政府施加压力

  美国国防部3日自愿公布一批关塔那摩美军基地听证记录的抄本。新文件显示,一些在押者接受讯问时极力试图表明无辜,但美军发言人3日说,这些在押人员接受过撒谎训练,他们试图赢得世人同情并借此向美国政府施加压力。

  在押者自称无辜

  美国国防部先前以安全考虑为由拒绝公布关塔那摩在押者的身份和国籍,美联社以此举违反美国《信息自由法》为由将国防部告上法庭,法官后来令国防部公开了其中的5000多页文件。

  那些文件中的听证记录显示,一些人遭关押的理由非常离奇,有的因为重名重姓,更多的人则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被捕,也不知道自己要被关押多长时间。国防部3日新公布的文件中依旧充满了这些冤情。

  一名阿富汗在押者对军方主持听证的人员说:“我是个穷人,我不知道你们为什么把我带到这儿来,让我坐在这儿。”一名军人回答说:“你在这儿是因为美国人认为你在他们寻找特别危险的东西时向他们开枪。”那名在押者反唇相讥:“没有人相信我,所以我的话什么都不是……我为什么在这儿待了3年?”

  阿尔及利亚在押者穆罕默德·奈奇拉被指企图袭击美国驻波黑使馆,他在听证时说:“我的良心清白,如果离开这个地方,我唯一关心的是桌子上给我妻儿的面包。”

  一名也门在押者说:“我没什么要说的,我是从事农业的普通人,我从来没杀过任何人。”

   军方想自圆其说

  美国五角大楼发言人布赖恩·惠特曼3日说,目前关塔那摩监狱中关押着490人,军方公开新记录是为“增加透明度”。

  惠特曼说,通过审讯在押者美国获得了大量情报。“我们获悉‘基地’组织寻求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我们获悉了他们招募新人的手段,也得知了新人招募中心的位置。我们还了解了他们的技能,他们的恐怖技能……”

  他说:“关塔那摩监狱中的在押人员是恐怖分子培训员、炸弹制造者、直接为本·拉丹工作的人、潜在的自杀式袭击者……我们知道他们接受过撒谎训练,他们企图表白自己的无辜,以便赢得同情,进而给美国政府带来压力。”

  美联社报道说,一些审讯记录和听证会的机密内容不包括在公开抄本中,通过阅读新公开文件的部分内容,看不出存在惠特曼所说的类似招供。

  人权要求继续透明

  新公布的文件中显示一名也门人出现了记忆模糊,已记不清他4年多前什么时候在巴基斯坦被美军抓获,而军方人员则启发他回忆,试图确定大致时间。“那时候冷吗?”军方人员问。“天气适宜,不冷也不热。”在押者回答道。

  位于纽约的“宪法权力中心”组织正为不少在押者的权益奔忙,该组织法律主管比尔·古德曼说:“还有大量文件以机密为由没有公开。”

  另一人权组织3日对美军公开部分文件表示欢迎,该组织发言人说:“尽管只是一小部分,但文件中一点点细节也可能帮助照亮笼罩在关塔那摩在押者案件上的阴云。” 马震 新华社特稿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