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白宫拟重建核武设施可年产125枚核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01:31 新京报

  4月6日,美国媒体披露说,布什政府4月5日公布了一项重建年久失修的核武器生产设施的计划,包括恢复大规模核弹生产能力,要求对美国庞大的核武器实验室系统及制造厂进行自冷战结束以来最大规模的重组和现代化改造。

  16年内实现年产核弹125枚

  据报道,直至目前,美国的核武库仍然依靠冷战时期生产的核弹,它们虽然得到了很好的养护,但有些核弹的服役年龄已经有几十年了。布什政府期望,到2022年能拥有每年生产125枚核弹的能力,届时,五角大楼会拆除一些不再可靠和不安全的核弹。

  按照该计划,美国所有的钚生产能力会被整合为一个生产系统,以提高预防恐怖袭击的效率和降低成本。该计划还准备2014年之前移走劳伦斯·利物摩尔国家实验室里的钚,但钚原料的转运工作会提前进行。劳伦斯·利物摩尔国家实验室地处旧金山市以东80公里,周围民居环绕。近年来,有关该实验室防恐怖袭击能力的担忧日渐高涨。

  批评者担心引发军备竞赛

  但是,布什政府的计划也招致了来自两方面的尖锐批评。有人认为,转运和集中储存钚的进度不够快;另有人认为,重新生产核弹势必鼓励其他国家发展核武器的野心。

  4月5日,能源部下辖的国家核安全局核武项目负责人托马斯·达戈斯蒂诺向国会叙述了该计划的要点。尽管计划建议恢复核武生产能力以生产新的核弹,但达戈斯蒂诺声称,这只是加速更新冷战时期遗留下来的过时核弹努力的一部分。达戈斯蒂诺接受媒体采访时承认,美国一边进行核武计划的现代化,一边又说服其他国家不要展开新一轮军备竞赛,是一项非常微妙的工作。白宫惟一能拿得出手的证据就是,美国的目的是大量削减它的武器存量。

  新遏制策略催生换代计划

  据报道,布什政府正在加快实施一个名为“可靠替代弹头”的核弹项目。该项目几年前已经启动,美国政府最初对外宣称,这只是一项更新既存武器和增强它们可靠性的计划。该项目的内容现在已大为扩展,可能包括新核弹的设计。目前,几家武器实验室正在就设计方案展开竞争。

  达戈斯蒂诺说,冷战开始以来,美国是依靠存积大量核武来防御潜在的袭击的,现在则越来越依靠建立新的核弹生产能力来遏制敌人。白宫提出的更新核弹生产能力的计划要求设计新的核弹,一切准备工作必须4年内完成,以便让国家能对不断变化的军事需求作出反应。

  (康平)

  ■相关新闻

  美今年可建成16套反导系统

  5枚反导导弹已部署到位,何时投入战斗值班取决试验进程

  4月5日,美国反导防御局长杰里·奥别林格声称,今年年底前,美国可以拥有16套导弹拦截装置。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奥别林格是在出席美国国会参议院武装力量事务委员会听证会时透露上述消息的。奥别林格说,不久前,阿拉斯加发射井已经部署了3枚反导导弹,加利福尼亚州也部署两枚反导导弹,预计到2007年前导弹拦截装置总数可能达到20个。

  奥别林格同时承认,反导系统部署会比原计划推迟两年。原计划规定,美国应该在2005年底前部署20套导弹拦截装置,推迟的原因主要是由于试验问题。截至目前,美国还没有进行一次直接从发射井发射拦截导弹的试验,2004年12月和2005年2月的两次尝试都因程序系统发生故障被迫中断。奥别林格透露,今年计划从加利福尼亚万杰堡空军基地发射1枚反导导弹,演练拦截训练弹头。

  但奥别林格没有透露这些导弹什么时候投入战斗值班,只是强调,一切取决于试验进程。据悉,目前美国已经耗资920亿美元建造反导防御系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