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协商“分房”自我管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09:02 新文化报

  比利时科学家研究发现,蟑螂是非常讲民主的昆虫,以非常简单的方式进行自我管理。蟑螂群中每个成员地位平等,作出事关群体的“重大决定”前,都要进行集体协商。布鲁塞尔自由大学社会生态学系科学家哈罗伊博士和他的同行日前将这一发现刊登在了该国的科学刊物上。

  蟑螂是一种沉默寡言的生物,彼此之间的交往主要通过气味和触觉。当它们碰到一
起,主要的交流工具就是触角。哈罗伊做了一个实验,他把蟑螂放入一个盘子,里面有3个可以藏身的“庇护所”,通过观察蟑螂如何分配庇护所来检验蟑螂的群体行为。实验表明,蟑螂利用触角试探、接触等大量的“协商”行为后,非常完美地分配了庇护所。比如,将50只蟑螂放在有3个庇护所的盘子里,每个庇护所可供40只蟑螂藏身。蟑螂经过“协商”以后,25只挤进第一个庇护所,其余25只则进入第二个庇护所,留下第三个庇护所完全空着。当研究者改变布置,让每个庇护所扩大到足以容下50多只蟑螂,他们发现50只蟑螂全部挤进了第一个“大屋子”。

  哈罗伊和他的同事们发现,蟑螂在资源利用方面的竞争和合作之间找到了一种非常巧妙的平衡。哈罗伊说:“蟑螂是一种得益于集体共存的群居性生物。蟑螂的这些行为模式使它们能优化群体规模。”这些行为模式属于可以预见的模式,可以用来解释其他昆虫和动物(如蚂蚁、蜘蛛、鱼甚至奶牛等)的群体动态特点,比如有些鱼类和昆虫自我分成小群体时分得是那样的巧妙,有些牧养的动物会做一些不涉及“领导权”问题的简单“决策”。

  英国牛津大学的动物学家桑普特尔博士认为,这项新研究报告是一项“重大研究”,“它既研究动物决策的机制,也研究这种决策机制如何促成动物之间最适合个体特点的资源分配,而以前的研究总是顾此失彼。”其实,对蟑螂来说,合作来得似乎是那样自然。(宗合)

  (新闻编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