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远古鱼类从水里走向陆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09:02 新文化报

  据新华社电 一个科学考察小组5日说,他们在北极地区发现了一种距今3.75亿年的远古鱼化石,填补了水栖动物与陆地动物之间的进化缺口。

  科考人员把这种在冰冻岩石中发现的物种定名为“提克塔利克(Tiktaalik)”。这一物种具有鱼类的鳍和鳞,但头骨却像鳄,颈部和肋骨则类似于陆地动物。

  “这是一种鱼,却惊人地集合了陆地动物的特征。”领导科考小组的美国芝加哥大学学者尼尔·舒宾告诉路透社记者。“这种动物代表了水栖动物到陆地动物的过渡,我们人类也属于陆地动物。”科考小组发现的化石近乎完整、保存良好,它有锋利的牙齿、宽25厘米至51厘米的颚骨,扁平的身体,体长可达3米。舒宾等人在英国《自然》杂志上报告说,这一物种显示了陆地动物的形成阶段。

  该科考小组1999年发起一个为期5年的研究项目,原本想寻找另一种被认为最接近四足动物的远古鱼类化石。2004年一次远征探索中,他们在加拿大境内位于北极圈以北966公里的埃尔斯米尔岛发现了另一种远古鱼类化石。新发现的化石定于4月6日至5月初在英国首都伦敦的科学博物馆展出。

  伦敦自然历史博物馆专家安德鲁·米尔纳博士说:“先前发现的化石中,不是带有少量陆地动物特征的鱼,就是带有少许残余鱼类特征的陆地脊椎动物。而新化石显示,那是一个恰好介于鱼类和陆地动物之间的物种。”(新闻编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