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我为地铁服务来“挑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09:35 东方网-劳动报

  本报讯为什么地铁上海火车站站的1、3号线不能实现一票换乘?地铁里的导向标志为什么还不够清晰?车辆间隔能否进一步缩短?昨天本报刊登了市民可对地铁服务零距离挑刺的消息后,不少乘客来电反映乘坐过程中碰到的问题和疑惑,希望通过本报为其一一解答。记者昨天就这一系列问题采访了地铁运营有限公司相关人员。如果市民还有什么不清楚的,今天10时至15时可以至1、2号线人民广场站、3、4号线中山公园站向有关部门反映。

  一站路绕好大一个弯

  “地铁上海火车站不能实现三号线和一号线换乘,这可真让人头疼,”孙女士昨天致电本报表示,她从淮海路回家,本来一号线坐到火车站,再坐一站三号线就能到中潭路的家了,但由于无法实现站内换乘,她不得不舍近求远,一号线坐到上海南站站,然后再换乘三号线。她说:“为了这一站路,可让我兜了好大一个圈子”。

  据介绍,由于1号线和3号线上海火车站站不在“同一站体”内,且两条线路的连接通道还承担了社会通道的功能,因此近期还不能实现“一票换乘”,乘客还需要两次购票进行换乘。所谓“同一站体”是指该换乘站点建筑须是一个整体,或通过某种方式使不同位置站点连成一个整体。目前本市具备这一条件的换乘点有人民广场站(1、2号线)、莘庄站(1、5号线)及中山公园站(2、3号线)等。具备“同一站体”条件后,乘客换乘距离短,方便行走,也便于设置相关硬件设施。

  间隔时间能否缩短

  目前地铁的间隔时间有时候还是太长,能不能进一步缩短?

  有关人士对此表示,地铁购置周期比较长,主要程序有车辆购置项目报国家发改委审批立项,资金筹措、进行采购招投标工作、出国谈判、车辆生产。往往从开始工作到厂方交第一列车,需要三年周期。但他透露,随着新车不断到位和调试完毕,1号线年内有望从6节编组车厢改为8节编组车厢,今后间隔时间也将不断缩短。

  服务能否更人性化

  很多地方的导向标示不明确,常常让人即便看了也找不着“北”;能否在出入的大厅空间格局中设置一个大点的计时器,免得那些不戴手表的乘客老得掏出手机看时间;地铁建设以后一定要考虑公厕问题,不要像前面两条线那样,最后不得不用投币流动公厕来满足需求?

  许多乘客提出的问题其实都十分细节化、人性化,他们希望能在乘坐地铁时享受到更好的服务。还有不少人觉得目前地铁车厢里,乞讨、发小广告等又有死灰复燃的迹象,希望有关部门能否严肃管理或给予惩戒。

  □蔡敏敏刘东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