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让缺位的全科医生回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09:41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本报讯 今日是世界卫生日,其主题是“卫生人力资源”,宣传口号是“通力合作,促进健康”。昨日,省卫生厅组织省会10余名卫生专家召开座谈会,专家们表示,为农村基层卫生机构和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培训称职的全科医生,将成为缓解当前“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有效措施。

  现状 全省缺少数千全科医生

  据省卫生厅负责人介绍,我省卫生人才总量相对不足,每千人口拥有卫生工作人员3.44人,卫技人员2.82人,注册护士0.81人,病床床位2.21张,注册护士/床位比例为0.36,均低于中部地区平均水平。专家们指出,我省城市与农村之间、经济发达地区与经济落后地区之间差别大。农村和城市社区缺乏合格的卫生人才和全科医生,即使城市的一些中小医院也缺乏高水平的医生。特别是医护比例不当,护理人员相对不足。据有关部门测算,要满足社区卫生服务发展需要,我省目前至少需要数千名合格的全科医生。

  对策一 让人才向基层流动

  湘雅三医院党委书记卢捷湘建议,要通过政策导向,为农村基层医院和城市卫生服务机构培养一批人才。湖南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卢岳华则认为,可以选定一两所学校,为农村尤其是偏远地区定向培养一批医技人员,保障这些地区的人才需求。省卫生厅厅长刘家望表示,我省将逐步出台优惠政策,引导卫生技术人才到农村工作,鼓励高等医学院校毕业生到农村就业。如到农村就业的高等医学院校毕业生,可以提前定级,并在工资分配、职称晋升等方面实施优惠政策。

  对策二 大医院要“传帮带”

  城市大型综合医院在农村卫生人才培养中可以做些什么?湘雅医院副院长孙维佳表示,卫生下乡、对口支援、卫生扶贫等形式,应成为我省大医院对基层医院实施“传、帮、带”的重要手段。省人民医院院长方亦兵则表示,要从现有医护队伍中选拔素质较高、热心农村和社区卫生服务的医护人员按全科医生和全科护士的要求进行培训,充实农村基层卫生机构和社区的服务力量,使之成为基层卫生服务骨干。省儿童医院院长祝益民指出,这种模式如果操作成功,甚至有可能影响当前年轻的医护人员的价值观念。

  对策三 严禁聘用非卫技人员

  刘家望表示,“十一五”期间,我省新补充的乡村医生必须具有中专以上学历,严禁聘用非卫技人员从事卫技工作。到2010年,经济教育发达地区乡村医生80%应具有专科以上学历,经济教育中等发达地区乡村医生50%应具有专科以上学历。现有卫技人员在5年后不能取得执业助理医师或执业护士资格的,要坚决给予转岗和分流。同时,确保乡镇卫生院技术人员每5年至少到上级医疗卫生机构进修一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