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哈马斯内阁“四面楚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10:48 青年时报

  巴勒斯坦自治政府总理、哈马斯领导人哈尼亚5日承认,巴财政部已经处于亏空状态,并背负沉重的债务负担。6日,哈马斯内阁再遭打击,自治政府耶路撒冷事务部长阿布·阿拉法突然被以色列安全部门逮捕。分析人士指出,在正式宣誓就职一个星期后,哈马斯还面临改善巴安全状况、争取国际支持的艰巨任务,它已经从中体会到了“当家者”的难处。

  危机1:国库空空 欠薪一亿

  5日,总理哈尼亚在第一次内阁会议上表示,目前国库空空如也,还背负着外债。

  哈尼亚并未说明如何解决这一危机,只是竭力呼吁国际社会,尤其是阿拉伯世界能够继续向巴勒斯坦提供数亿美元的经济援助。哈尼亚说:“尽管面临财务危机,但是我们应尽最大努力让公务员拿上工资。”为了显示同甘共苦的决心,哈尼亚还表示,除非财政危机得以解决,否则内阁成员也都不再领取工资。

  巴财政部长透露,沙特、科威特和阿联酋等三国将会向巴提供8000万美元的援助,以解燃眉之急。如果这笔钱能够到账的话,巴公务员有望能够在本月中旬领到工资。但是,哈尼亚认为这笔援助款仍不足以帮助巴解决财政危机。

  据悉,巴勒斯坦政府公务员约为14万人,而这些人是30%的巴勒斯坦家庭的供养者。据以色列《国土报》透露,这14万员工的工资总数约为1.18亿美元。

  导致“工资危机”的直接原因是,以色列自今年3月初冻结应向巴方移交的数千万美元代收税款,这是巴政府工资支出的主要来源。此外,美国在哈马斯内阁宣誓就职后,也切断了对巴勒斯坦的财政援助。巴方财政预算的一半来自于国际援助,以色列与美国等国家的举动,无异于釜底抽薪。

  危机2:社会治安 无从着手

  除了财政危机之外,由哈马斯领导的巴新政府还面临着稳定巴内部安全形势的紧迫任务。

  新上任的新闻部长、哈马斯成员阿尔-布莱杰承认,新政府目前还没有制定恢复社会治安的有效计划。

  危机3:内阁部长 首次被捕

  以色列国内安全总局6日在东耶路撒冷逮捕了哈马斯成员、巴自治政府耶路撒冷事务部长阿布·阿拉法。这是以哈马斯成员为主的巴勒斯坦新政府上月29日宣誓就职后,以色列首次逮捕哈马斯内阁部长。

  分析人士指出,阿拉法前往耶路撒冷郊区的目的是在那里设立一间办公室,但是以色列的法律却不允许哈马斯在耶路撒冷及其周边地区开设这样的办公室,因此阿拉法遭到了以警察的拘捕。据悉,阿拉法此前曾被以色列方面逮捕过很多次。

  另据《耶路撒冷邮报》6日报道,以色列国防军一位高级军官称,以色列有权对哈马斯领导层实施打击。以军方此前曾表示,哈马斯领导层仍是以军定点清除的目标。

  危机4:如何对以 左右为难

  哈尼亚5日还发表声明表示,在涉及巴勒斯坦人民日常生活的领域,新政府不反对与以色列进行接触。

  哈尼亚说,他不反对各个部门主管在日常生活领域与以色列相关部门进行接触,“作为一个政府,与以色列打交道并不损害巴勒斯坦人民的利益”。

  至于与以色列进行谈判,哈尼亚强调政治谈判进程“是一个政治理念问题,巴新政府对此并不承担任何政治责任和义务”。在巴勒斯坦新政府上月29日宣誓就职后不久,以方已宣布断绝同巴方之间包括民事领域在内的一切联系。

  而在另一件事上,哈马斯对以色列又表现出了强硬态度。巴自治政府外交部长马哈茂德·扎哈尔5日撤回前一天致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的信,信中提到用“两国方案”解决巴勒斯坦与以色列的冲突。由于扎哈尔是哈马斯领导人之一,“两国方案”提法很容易使人认为,哈马斯在暗示承认以色列。


来源:青年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