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只要日领导人放弃拜鬼 中方愿意进行会晤对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13:24 今晚报

  据新华社北京4月6日电 (记者熊争艳谭晶晶)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6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中国政府已把改善中日关系的信息明确传达给日方,希望中方的诚意、善意和积极信息能得到日方的积极回应。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3月31日在北京会见日本日中友好七团体负责人时表示,只要日本领导人明确做出不再参拜供奉有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的决断,他愿意就改善和发展中日关
系与日本领导人进行会晤和对话。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一些政要指责中方为两国领导人会晤设置前提条件,称不能接受中方将日本领导人参拜靖国神社的问题与两国领导人的会晤联系起来。

  刘建超说,中日关系是目前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中国政府始终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中日关系。中日关系的发展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符合本地区和国际社会的共同愿望。

  他说,中方重视历史问题,不论是在中日三个政治文件中,还是在两国人民的感情上,历史问题都是中日关系重要的政治基石。只有妥善处理历史问题,中日关系才能健康、顺利、稳定发展。日方应该尊重历史事实,汲取历史教训,防止历史悲剧重演。

  刘建超说,在中日两国千年的交往历史中,绝大部分时间中日两国人民都互相抱有友好的感情,相互理解和信任。发展中日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目前,中日关系出现一些困难,中方认为其症结在于日本个别领导人参拜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使两国政治关系陷入僵局。中方不认为这是日本人民的责任,因为大多数日本人民还是主张中日友好。中日两国政府的共同责任就是按照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采取积极措施和步骤,不断改善和发展中日关系,为两国人民造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