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从鱼到四足动物有了化石证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14:28 新民晚报

  

从鱼到四足动物有了化石证据
从鱼到四足动物有了化石证据

  本报特稿据6日出版的《自然》杂志报道,科学家在加拿大的北极地区发现了一些泥盆纪时期的鱼化石,它们显示出鱼是怎样长出四肢并逐步演变成陆地动物的。

  科学家相信,陆地上的四足动物是由鱼在3.65亿年前进化而来的,但长期以来,一
直很难找到显示这一进化过程的化石证据。与以前发现的这一过渡时期的几个鱼化石比较,目前的生物更像是一个陆地栖息者,科学家推测,它可能只能在陆地行走很短的距离。

  这些化石的发现者之一、芝加哥大学古生物学家苏宾说:“它多少模糊了鱼与陆地动物的不同。”由于这些化石保存尚好并有完整的骨架,科学家认为,它们能够展现出这一过渡过程的重要信息。

  科学家说,在约3.75亿年前,这个生物可能是从鱼到鳄鱼的过渡物种。作为肉食动物,它主要生活在水中,能在浅水中游走。然而,它的前鳍里的骨头却能够与肩膀、上肢、肘、前臂和手腕对应起来,苏宾说,从它的肩到腕都很像一个被鳞覆盖的手臂。“这是一个可以做俯卧撑的前鳍,显然,这个生物能够在陆地上支撑起自己,并像海豹一样行走。”由于还没有找到后半部分的化石,研究人员还不知道它的后鳍和尾巴是什么样子。

  科学家将这个身长有1到3米的生物称为“提克塔利克蔷薇”,它有一个鳄鱼形状的头,眼睛在头的上部而不是两侧。与其他鱼不同但与陆地动物很相似的是,它可以在肩膀不动的情况下摇晃头,但它的颚和鼻子与鱼很相似。科学家说,这表明在它的进化过程中,有些器官已开始变化,而另一些器官还维持着原样。(丁山)

  苏宾和他发现的新化石

  新化石的生物复原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