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报称美国特工涉嫌窃听希腊总理手机长达一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15:24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据俄罗斯《新消息报》报道,希腊包括总理科斯塔斯·卡拉曼利斯、雅典市长和强力部门领导人在内的政府要员和商界巨头的手机谈话内容竟然在长达一年的时间内被神秘机构窃听。6日,希腊议会调查委员会问讯了政府办公厅主任季米特拉斯-安格拉,证明外国特工机关参与了此事。

  另据中新网报道,调查表明,就在窃听希腊政要和商界巨头电话交谈的消息被曝光
的前一天,涉嫌窃听的Vodafon公司一位领导人科斯塔斯·查利基季斯神秘死亡,其掌管的档案和个人电子邮件全被销毁。死者律师宣称掌握了当事人被害身亡的证据。接受议会调查委员会问讯的Vodafon公司代表承认,确实发生过窃听事件,相应设备是由爱立信希腊分公司提供的。

  希腊分析家认为,美国情报机构的高级官员参与了窃听希腊政府要员和商界巨头手机通话的事件。

  俄罗斯驻希腊大使馆工作人员透露,窃听丑闻刚被曝光之时,美国大使馆就匆忙正式照会希腊外交部,称美方与此事没有任何关系,这种反应让人不解,当时希腊议会调查委员会只是确认了电话遭窃听的事实,并没有查出哪些机构可能参与。

  俄使馆工作人员指出,事实上,只有美国使馆才拥有如此高端的技术设备,能在这么长时间内进行如此大规模的秘密窃听。而且,美国特工机构窃听希腊政要谈话是有逻辑基础的,一年前美国承认马其顿使用其现在的官方国名,遭到一直坚决反对用此国名的希腊官方的强烈抗议,美国和希腊的关系急剧恶化。

  希腊前外交部部长、现反对派领袖约尔加斯·帕潘德莱乌宣布,反对派将就窃听丑闻向政府提出不信任案,指责政府要员不仅无法保障国家利益,甚至无法保护自己的私生活。(固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