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北约希望加强与地中海对话国的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21:56 新华网

  新华网拉巴特4月7日电(记者蔡施浩)北约及其地中海对话国会议7日在摩洛哥首都拉巴特开幕,双方将着重讨论如何加强合作以及建立更紧密的关系。这是自1994年地中海对话机制建立以来,北约首次在非成员国举行类似会议。

  北约26个成员国和7个地中海对话国的代表与会。主持为期一天的会议的北约副秘书长米努托·里佐在会议开幕式上说,北约与地中海对话国的合作应该坚持政治对话与军事合
作并行,双方合作关系特别是军事关系已取得广泛进展,但要消除共同面对的挑战,双方还有许多事情要做。

  会议东道国摩洛哥外交部秘书长奥马尔·希拉勒发言说,要应对地中海两岸共同面对的威胁和挑战,地中海对话机制的内容应该涵盖军事、政治、社会和经济等所有领域。他同时强调,只有不断加深互信,双方才能在所有涉及共同安全利益的领域进行磋商和合作。

  未能与会的北约秘书长夏侯雅伯在会前对媒体表示,北约希望与地中海对话国加强反恐情报交换,增加联合军演,将北约海军巡航区域扩展至整个地中海以确保民用船只航行安全,把打击偷渡和危机管理等列为合作新领域。

  1994年,北约宣布与毛里塔尼亚、摩洛哥、突尼斯、阿尔及利亚、埃及、约旦和以色列建立地中海对话机制。“9·11”事件后,北约加强了与地中海对话国的反恐合作。2004年,北约在伊斯坦布尔峰会上决定加速发展与地中海对话国的合作关系。(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