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特工门幕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01:42 东亚经贸新闻

  切尼亲信抖出黑手布什

  ■利比称泄密情报是由布什授权的■这一消息让布什和切尼陷入尴尬

  美国一家法院6日公开的文件显示,美国副总统切尼的前办公室主任刘易斯·利比曾告诉检察官,总统布什曾授权向媒体透露有关伊拉克的敏感情报信息,以回击当时前美国驻
伊拉克大使对布什政府伊拉克政策的批评。这是布什本人首次被指同泄露情报有直接关系。

  背后 布什亲自授权泄密

  去年10月,利比因涉嫌向媒体透露美国中央情报局一名秘密特工身份并在有关案件调查过程中作伪证和妨碍司法公正等受到起诉,并因此被迫辞去切尼办公室主任职务。

  法庭公开的文件显示,利比在接受调查时曾告诉负责此案的检察官,切尼曾命令他向媒体透露有关伊拉克的秘密情报,而且是得到布什本人授权的。正是在布什的授权下,利比于2003年7月与《纽约时报》的一名记者进行了会面,透露《国家情报评估》中的一些机密信息。

  公开 秘密行动无人知晓

  作为总统,布什有权解密机密情报,并将其公开。但法庭文件显示,总统通过副总统,授权利比与一名记者谈论本属机密的情报,这是非常罕见的。这样的行动是不让人知道的。

  检察官菲茨杰拉德说,利比告诉她,这是“他在布什政府任职期间内能够想起来的唯一一次,在总统布什授权的情况下向记者透露秘密文件。”正是通过这个方法,美国总统布什和副总统切尼完成了一次向媒体的泄密行动,最后导致中情局特工普拉姆身份曝光。

  现状 两人处境尴尬无比

  2003年,当时美国舆论都对中情局特工身份泄露表示愤怒,布什说他要把这件事追查到底。“我要知道事情的真相。”他当时说。现在利比的证词让布什和切尼处于尴尬不已的位置。这一消息传出后,民主党人士立即对布什和切尼进行了指责。参议院民主党领袖里德说:“布什总统必须彻底说明他在泄露机密情报过程中所扮演的角色,美国人民必须知道真相。”还有些民主党人指责布什虚伪。

  ●新闻背景

  美国“特工门”事件回顾

  2003年7月,美国前外交官约瑟夫·威尔逊在报纸上发表文章,公开指责布什政府为获得公众支持发动战争而故意使用虚假情报。几天之后,威尔逊在中情局担任秘密特工的妻子瓦莱丽·普莱姆的身份被曝光。美司法部于当年12月任命特别检察官对这一事件进行调查。(据《新闻晚报》)

  ●新闻链接

  美特工窃听希腊总理手机?

  据悉,希腊包括总理科斯塔斯·卡拉曼利斯、雅典市长等政府要员和商界巨头的手机谈话内容竟然在长达一年的时间内被神秘机构窃听。6日,希腊议会调查委员会问讯了政府办公厅主任季米特拉斯,证明外国特工机关参与了此事。希腊分析家认为,美国情报机构的高级官员参与了窃听希腊政府要员和商界巨头通话事件。(据《北京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