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特工门”主角是布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04:49 华商网-华商报

  

“特工门”主角是布什?(图)

  布什曾说,谁泄露了国家机密,他就开除谁。可这一次面对自己,布什显然犯了难美国媒体6日报道,“特工门”丑闻的关键人物、即该案主角之一、副总统切尼的前办公室主任刘易斯·利比向调查人员披露,他当年对《纽约时报》的记者泄露有关伊拉克的情报,得到了布什总统的授权,是由副总统切尼下达的命令。

  布什授权切尼下达命令

  这个消息是负责调查“特工门”丑闻的特别检察官帕特里克·费茨杰拉德在当天向法庭提交的一份文件中记录的。这份文件没有说明布什或是切尼曾下令利比向媒体泄露中央情报局调查员瓦莱丽·普莱姆的身份,但是文件指出,切尼参与策划了利用普莱姆打击她丈夫的计划。普莱姆的丈夫约瑟夫·威尔逊是美国前驻加蓬大使。在伊战爆发前,布什曾指责伊拉克从尼日尔购买铀用以研制核武器,以此作为伊拉克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证据。当年7月,威尔逊发表文章披露,他曾受命专门调查有关事实,并已经向布什政府报告,所谓伊拉克从非洲购买铀的说法纯属“子虚乌有”。威尔逊抨击布什政府为军事打击伊拉克“找借口”。

  就在威尔逊的文章见报后8天,美国几大媒体就援引一位“白宫高级官员”的话报道说普莱姆是中情局的调查员。披露这些消息的目的,意在败坏威尔逊的声誉、贬低他的公信力。威尔逊随后指责白宫有关官员蓄意泄露他妻子的身份。2003年10月,美国司法部任命费茨杰拉德为特别检察官,立案调查有关事实。

  去年,调查人员发现,副总统切尼的高级助手利比在2003年7月8日与《纽约时报》记者米勒的谈话中,第一次泄露了普莱姆的身份。检控人员以妨碍司法公正、作伪证、提供虚假陈述等5项罪名对利比提出起诉。利比被迫辞去了副总统办公室主任的职务。

  利比在接受调查的时候说,是切尼让他向媒体披露有关伊拉克的机密情报,而且这经过了布什的授权。

  供词将布什置于被动境地

  尽管布什作为美国总统,有权披露机密信息,但是人们相信,公布普莱姆的身份是为了维护布什自己和共和党的利益。所以,在利比的证词曝光后,民主党作出强烈反应。民主党全国委员会主席霍华德·迪安说:“总统为了政治利益甘愿泄露机密情报,把他的政党利益置于美国安全之前,这一事实表明,人们不应再相信他能维护美国安全。”

  另一位参议员、曾与布什竞选总统的约翰·克里发表声明说:“布什曾说,谁泄露了国家机密,他就开除谁。如今我们知道了,总统自己授权泄露了国家机密。如今我们知道,总统下令进行的泄密调查,走得并不比一个镜子里的影像更远。”

  美国媒体评论说,布什和切尼都曾公开表示,最痛恨泄密行为。他们甚至下令进行犯罪调查,以抓住泄密者。利比的供词,却表明布什和切尼自己授权泄密,这将他们置于了非常被动的境地。

  据报道,为了证明自己的“清白”,利比已经向费茨杰拉德提出,公开大量政府机密文件,以证明公开普莱姆的身份与今天美国在伊拉克找不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引起人们对布什政策的质疑之间没有什么必然的联系。但是,费茨杰拉德表示,这将像“大海捞针一样”困难。据国际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