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授权泄密 布什竟是特工门主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05:12 重庆时报

  本报综合消息据《华盛顿邮报》报道,美国特工门事件近日又再次成了公众关注的焦点。根据6日公布的法庭文件显示,美国副总统切尼的前办公室主任利比在就特工门一案出庭作证时曾表示,2003年,布什曾通过切尼授权他向媒体泄露了一些机密情报,以回击当时前美国驻伊拉克大使威尔逊对布什政府伊拉克政策的批评。据悉,这是布什首次被指同泄露情报有直接关系。

  被疑作假证遭指控

  2003年7月14日,美国专栏作家罗伯特·诺瓦克在报纸上撰文,抖出“美国前驻伊拉克大使威尔逊的夫人普拉姆是中央情报局秘密特工”一事。威尔逊则认为,是布什政府故意泄露了他妻子的特工身份,目的在于对他进行报复。因为在此前,威尔逊抨击布什所说的“伊拉克试图从尼日尔购买铀”的情报不实。

  利比称,切尼当时暗示他向媒体泄漏机密文件《国家情报评估》中的一些“特殊”信息,因为布什和切尼认为这份文件中的部分信息将会有助于反驳威尔逊关于政府夸大伊拉克核威胁的言论。

  总统授权泄露机密

  利比坦白说,开始获知这项“不同寻常”任务时他曾表示不愿意做,但是,切尼却暗示他,这项任务已经获得了总统的授权。于是,利比约见了《纽约时报》的女记者朱迪斯·米勒,告诉她伊拉克正在积极寻求铀能源。随后,切尼让利比继续与其他记者谈论“《国家情报评估》和威尔逊”。利比在那时首次提及了威尔逊夫人的中央情报局特工身份。

  在美国,泄露特工身份危及美国国家和个人的安全系重罪。美国司法部从2003年9月底开始正式对此事进行调查,随后米勒称她的情报来自利比。之后,利比一直在寻求“白宫官员”的帮助,希望能够获得免责。但是,当利比第一次接受讯问时,他才知道布什曾多次谴责泄露机密情报的做法,并扬言要严惩泄密者。在这种情况下,利比不得不作了假口供。目前,白宫和布什本人都拒绝就此发表评论。

  各界向布什讨说法

  “布什授权泄密”消息一出,美国一片哗然。许多政界人士纷纷指责布什政府利用情报打击不同政见者。一些民主党议员还要求布什对自己在特工门中扮演的角色作出解释。

  美国众议院高级民主党议员哈曼表示:“布什真是虚伪!没想到他竟是这件泄密案的‘主谋’!美国人民必须知道真相。”

  此外,一些法律专家也认为,虽然总统有权解密部分情报内容,但是白宫高官在未告知政府其他部门官员的情况下,暗地里作出这样的泄密举动实属不对。

  相关新闻

  美特工涉嫌窃听希腊总理

  据俄罗斯《新消息报》报道,希腊包括总理科斯塔斯·卡拉曼利斯、雅典市长和强力部门领导人在内的政府要员和商界巨头的手机谈话内容竟然在长达一年的时间内被外国特工窃听。

  调查表明,就在窃听丑闻曝光的前一天,涉嫌窃听的Vodafon公司一位领导人科斯塔斯·查利基季斯神秘死亡,其掌管的档案和个人电子邮件全被销毁。

  俄罗斯驻希腊大使馆工作人员透露,窃听丑闻刚被曝光,美国大使馆就匆忙照会希腊外交部,称美方与此事无关,这种反应让人不解。而事实上,只有美国使馆才拥有如此高端的技术设备,能在这么长时间内进行如此大规模的秘密窃听。而且,一年前美国承认马其顿使用其现在的官方国名,曾遭到希腊的强烈抗议,美国和希腊的关系就此急剧恶化,这可能是被美国窃听的主要原因。

  另外,希腊前外交部部长宣布,反对派将就窃听丑闻向政府提出不信任案。综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