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金星快车”即将到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05:39 浙江日报

  经过近5个月漫长旅行,欧洲“金星快车”探测器将于本月11日进入预定火星轨道。欧洲空间运转中心发言人6日说,“金星快车”已进入旅程中最危险阶段,如果稍有不慎,它要么“粉身碎骨”,要么会与目标“擦肩而过”。

  “刹车”很危险

  这一无人“快车”是欧洲航天局第一次金星探测行动,它计划11日进入预定火星轨道,这是整个旅程中最危险的阶段。欧洲空间运转中心将通过无线电指令操纵这个1.2吨的大家伙,确保它能成功“转轨”。

  德新社6日援引欧洲空间运转中心女发言人乔斯琳·朗多的话说,“金星快车”必须在适当时刻打开方向舵和反助推火箭,以达到减速并让金星引力捕获这个探测器的目的,这一环节不能出现任何偏差,否则,“金星快车”要么撞毁,要么与金星“擦肩而过”后重新飞回太空。

  她说,如果发生撞击,每小时2.9万公里的速度不会让“金星快车”剩下什么,只能是碎片一堆。跟那种情况相比,“擦肩而过”要稍微好一些。

  “晚点”代价大

  朗多说,如果“金星快车”与金星“擦肩而过”,将耗费大量宝贵时间。由于在那种情况下,“金星快车”最初会和地球失去联系,而当探测路径和金星再次相遇时,要等到2010年。

  “是的,那是B计划,”朗多解释说:“但是,我们担心一些仪器会因长时间靠近太阳而失灵。”

  欧洲航天局已在“金星快车”上花了数亿美元。尽管耗资不菲,但这次太空探险一旦成功,将会给欧洲航天局带来巨大声望,毕竟,上一次人类探测金星活动已远在16年前了。

  先前进行的引擎点火和推进器测试中,“金星快车”一切正常。朗多说,欧洲空间运转中心热切期待能一次成功。

  马震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