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什曾授权下属向媒体泄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05:49 深圳商报

  “特工门”主角、切尼前办公室主任利比曝惊人内幕

  布什曾授权下属向媒体泄密

  【综合新华社电】美国检察官近日提交给法庭的文件显示,美国“特工门”案主角之一、副总统迪克·切尼的前办公室主任刘易斯·利比作证时说,正是总统布什授权向媒体
泄露有关伊拉克的敏感情报。

  目前,白宫和布什本人都拒绝就此发表任何评论。

  总统授权泄密

  去年10月,利比因涉嫌向媒体透露美国中央情报局一名秘密特工身份并在有关案件调查过程中作伪证和妨碍司法公正等受到起诉,并因此被迫辞去切尼办公室主任职务。法庭公开的文件显示,利比在接受调查时曾告诉负责此案的检察官,切尼曾命令他向媒体透露有关伊拉克的秘密情报,而且是得到布什本人授权的。

  根据文件内容,在受到起诉之前,利比向调查泄密案的大陪审团作证说,切尼让他把战前有关伊拉克的情报透露给媒体,而授权泄露这些情报的人正是总统布什。利比2003年7月18日与当时《纽约时报》记者朱迪思·米勒之间的交谈,正是源于布什的授权。

  泄密方式罕见

  这些文件没有明确指出布什或切尼授权利比泄露美国中央情报局女特工瓦莱丽·普拉姆的身份,但意味着布什和切尼让利比成为伊拉克战前情报的秘密提供者。《纽约时报》称,利比的证词仍将产生重大政治影响。

  作为总统,布什有权解密机密情报,并将其公开。但法庭文件显示,总统通过副总统,授权利比与一名记者谈论本属机密的情报,这是非常罕见的。

  布什遭到抨击

  利比的这份证词首次表明布什总统直接参与了披露伊拉克秘密情报的事件。布什总统过去一直称泄露机密情报对国家安全构成威胁。如果利比的证词是准确的话,它还将使布什直接卷入有关“特工门”事件的漩涡。

  民主党就利比的证词抨击布什。民主党全国委员会主席霍华德·迪安说:“总统为了政治利益甘愿泄露机密情报,把他的政党利益置于美国安全之前,这一事实表明,人们不应再相信他能维护美国安全。”

  利比的证词使民主党人要求白宫提供有关布什涉及此事的详细情况。民主党领导人、参议员里德在一份声明称:“鉴于今天令人感到震惊的证词,布什总统必须详细公布他参与有选择地披露机密情报的情况。美国人必须知道真相。”

  “特工门”事件回放

  2003年7月,美国前外交官约瑟夫·威尔逊在报纸上发表文章,公开指责布什政府为获得公众支持发动战争而故意使用虚假情报。几天之后,威尔逊在中情局担任秘密特工的妻子瓦莱丽·普莱姆的身份被曝光。美司法

  部于当年12月任命特别检察官对这一事件进行调查。这起案件涉及白宫官员和布什政府对伊拉克开战的理由,一直是美国舆论关注的焦点,因此又被称为“特工门”事件。

  今年2月公开的法庭文件显示,利比的上司授权他泄露秘密情报,用以反击普拉姆的丈夫约瑟夫·威尔逊关于布什政府操纵战前伊拉克武器情报的指责。美国《国民新闻报》报道说,这些上司包括切尼和其他白宫高官。(新华)

  图:“特工门”案主角之一刘易斯·利比。(资料图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