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拉克什叶派清真寺被炸 三肉弹至少炸死50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08:38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扬子晚报报道伊拉克首都巴格达最重要的一座什叶派清真寺7日下午遭到三起自杀炸弹袭击,导致至少50多人死亡,150多人受伤。此前一天伊内政部已经警告说7日巴格达可能遭到袭击,并采取了严格的安全措施,但仍未能阻止这一事件发生。

  先炸出口再炸内部

  受到袭击的“巴拉萨”清真寺位于巴格达北部的阿达法区,是巴格达最重要的什叶派清真寺,能够同时容纳上千名祈祷者,没有钱将去世的亲人安葬到纳杰夫的什叶派穆斯林往往选择这里当墓地。该清真寺属于执政的伊什叶派政党联盟中最强大的政党“伊拉克伊斯兰最高革命委员会”,其教长贾拉拉丁·阿尔-萨吉尔是该党高级成员,并当选为国会议员。

  当天下午3点多,当作完周五礼拜的穆斯林即将离开清真寺时,三起自杀袭击者引爆身上的炸弹。其中第一起爆炸发生在清真寺的出口附近,遭到袭击后,幸存者惊恐地退到清真寺内躲避,结果又遭到两起自杀炸弹袭击。53岁的加油站服务员阿巴斯·塔里布在清理遇难者尸体时衣服上沾满了鲜血,他说:“我看到(清真寺)墙上地上血肉横飞,很多人死在清真寺里面,很多人。”据目击者表示,三名袭击者身穿什叶派妇女的黑色长袍,其中至少有一人是女子。

  袭击发生后,伊拉克军队、警察和医务人员立即赶来救援,幸存者因为担心再发生爆炸,纷纷跳过清真寺的围墙逃命,鲜血淋漓的受伤者则在四处寻找藏身之地。警方用高音喇叭警告说:“不要聚集在一个地方,不要聚集在一个地方。”

  对于伤亡数字,目前没有统一说法。伊警方一开始说有7个人在袭击中死亡,后来更正说遇难者至少有40人。BBC报道说51人遇难,158人受伤。伊卫生部官员声称死亡者达到69人,伤者为136人,而巴拉萨清真寺网站更是报道说,袭击造成100人死亡,700人受伤。爆炸发生后,巴格达市议会呼吁伊拉克人献血营救伤者。

  在爆炸现场,愤怒的青年人叫喊着要进行报复,什叶派安全部队成员激动地朝天鸣枪并拉响警笛。什叶派政治家呼吁人们保持冷静,称袭击者意在让伊拉克陷入内战。

  有报道说,巴格达舒拉区及新巴格达区的另外两座什叶派清真寺7日也遭到自杀炸弹袭击,不过附近医院称没有接收过来自那两个区的死者或伤员,新巴格达区居民也表示没有听到爆炸声。

  曾经接到袭击警报

  就在一天前,伊拉克内政部警告说,7日巴格达清真寺可能遭到袭击。内政部说,伊政府收到情报表明,抵抗分子准备在巴格达同时引爆7个汽车炸弹,伊拉克安全部队在巴格达全市范围内进行了搜查,受命保护宗教场所,注意可疑车辆,内政部还警告巴格达市民要谨慎小心,在离开市场和清真寺时避免成群结队聚在一起。巴格达市民中也传言说,自杀袭击者正在街上闲逛,寻找袭击目标。当天巴拉萨清真寺周围的安全措施非常严格,但还是没有阻止自杀袭击者渗入,警方正在调查漏洞出在哪里。

  总统要贾法里让位

  舆论认为,伊拉克新政府组织数月来一直陷于僵局,对于目前的乱局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美国驻伊拉克大使哈利勒扎德7日警告说,如果伊拉克不尽快组成一个民族团结政府,那么该国将面临爆发内战的危险。

  伊拉克总统塔拉巴尼当天表示,对于应该由谁人领导伊拉克政府的争议,是伊拉克政治进程中一个主要障碍。塔拉巴尼说,未来领导团结政府的总理一定要得到所有各个政党的支持,但贾法里却得不到这样的支持。巴拉萨清真寺教长萨吉尔上周也要求贾法里让出总理职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