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阿巴斯收回巴勒斯坦国家安全部队领导权(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08:51 国际在线

  

阿巴斯收回巴勒斯坦国家安全部队领导权(组图)

  6日,巴勒斯坦安全部队在加沙地带开展军事训练。

  

阿巴斯收回巴勒斯坦国家安全部队领导权(组图)

  6日,巴政府总理哈尼亚接受西方媒体采访。

  国际在线报道:6日,巴勒斯坦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任命一名法塔赫高级官员掌管巴勒斯坦安全部队。此外,阿巴斯还表示巴解组织将全面负责巴勒斯坦的外交事务,并授权法塔赫接管加沙地带多处口岸。

  对此,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亚非所副研究员陈双庆认为,这种权力的“收回”有助于平衡巴勒斯坦执政当局各派别之间的权力分配状况,一定程度上也将有助于巴勒斯坦执政机构的正常运转。

  “军权”剥离哈马斯

  6日,哈马斯政府总理哈尼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政府不会放弃巴勒斯坦安全部队的领导权。此前,巴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任命法塔赫高级官员拉希德·艾布什巴克为巴内政部安全部队新任领导人,授权其掌管巴勒斯坦的警察、预警和民防三支安全部队,后者有权解雇或者聘用安全部队中的官员,两者之间的任何纠纷都必须诉诸阿巴斯掌管的国家安全委员会。

  巴解负责外交事务

  同日,阿巴斯宣布哈马斯政府在对外公布任何重要外交声明之前,都必须事先与其协商,并表示巴解组织将负责巴勒斯坦的外交事务。

  陈双庆认为,由于原来巴勒斯坦安全部队的领导主体是法塔赫成员,阿巴斯将其领导权回收转交给法塔赫,对安全机构的正常运转有益。同时,哈马斯政府现在不具备解决问题的外交渠道,阿巴斯宣布收回“外交权”,有可能保证国际社会对巴勒斯坦人民的援助。但是毕竟哈马斯内阁是民选上任的合法政府,因此阿巴斯不会无节制收回属于政府的权力。

  ■链接

  哈马斯“囊中羞涩”

  5日,哈马斯政府召开了第一次政府会议。会议间隙,哈马斯政府为每位部长提供的午餐就是两个夹着豆子的阿拉伯式的“三明治”,价格还不到半美元。官员表示,选择这样简单的午餐,是因为哈尼亚最喜欢吃素丸子。

  如此简单的午餐也反映了目前哈马斯政府内外交困的窘境。此前,哈尼亚曾公开表示,哈马斯政府国库亏空,并负有高额外债,已经无力支付政府公务员三月份的薪水。

  来源:新京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