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拿着过期证明竟称“健康阿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09:25 东方网-劳动报

  本报讯(记者罗菁)找保姆,最关注什么?记者昨天从沪上家政联盟处了解到,近半数市民在挑选保姆时只看重她们的技能、长相,可对保姆是否真的健康却往往不太理会,甚至对保姆是否办理过健康证根本不重视,作为中介的一些家政公司对此也常常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一些自称健康的阿姨手上居然拿着过期健康证进行服务。

  在一家家政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要应聘做保姆,填表时确有“是否持有健康证
”一栏,但工作人员往往觉得有没有无所谓,雇主一般也不在意,往往只看保姆身份证,然后检验其服务技能是否合乎自己的标准即可。

  “像我们这的保姆,人人都有健康证,但未必都是当年的。”这位负责人表示。记者了解到,按照规定健康证至少应一年一换,以实现对保姆身体状况的及时更新。但每次更换,家政公司都要为一位保姆“埋单”百元费用,所以一些小型家政公司常常只办一次健康证,以此来蒙骗客户。

  事实上,这种疏忽对不少市民造成了影响。一些雇主会莫名其妙地染上“香港脚”、皮癣。最夸张的一次是,一位保姆居然在服务时突然精神病发作,把主人吓得不轻。

  “请保姆一定要注意她们的身体状况。”巾帼园家政负责人方磊告诉记者,当前人们请保姆只重能力不重健康,是一种缺乏自我保护意识的表现。专家则建议应从源头上加强对健康证的管理以及对特殊行业从业人员持有健康证情况的检查力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