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什竟是“特工门”主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09:29 金羊网-新快报

  切尼“师爷”指总统曾授权其泄密

  新快报讯曾经被炒得沸沸扬扬的美国“特工门”事件近日再次成了公众关注的焦点。根据4月6日公布的法庭文件显示,美国副总统切尼的前办公室主任利比在就“特工门”一案出庭作证时曾表示,2003年,布什曾经通过切尼授权他向媒体泄露了一些有关伊拉克的机密情报,以回击当时前美国驻伊拉克大使威尔逊对布什政府伊拉克政策的批评。这是布什本
人首次被指同“特工门”有直接关系。

  正副总统卷入“特工门”

  切尼“师爷”利比表示,切尼当时暗示他向媒体泄漏机密文件《国家情报评估》中的一些“特殊”信息,因为布什和切尼认为这份文件中的部分信息将会有助于反驳威尔逊批评政府夸大伊拉克核威胁的言论。

  利比说,开始获知这项“不同寻常”任务时他曾表示不愿接受,但切尼却暗示他,这项任务已获得总统的授权。于是,在威尔逊批评政府伊拉克政策的两天后,利比约见了《纽约时报》的女记者朱迪斯·米勒,并把《国家情报评估》的关键信息摘要交给了她。后来利比在和《时代》周刊的记者接触时,首次提及了威尔逊夫人的中央情报局特工身份。

  白宫过河拆桥

  利比认为,目前只有布什、切尼和他本人知晓整个泄密过程。

  自“特工门”案展开调查以来,利比一直在寻求“白宫官员”的帮助,但白宫却过河拆桥,公开表示没有人参与泄密事件,总统还发誓说要解雇泄密者。

  据悉,目前,白宫和布什本人都拒绝就此发表任何评论。

  同时,一些民主党议员强烈要求布什对自己在“特工门”中扮演的角色做出解释。

  (宗和)

  

布什竟是“特工门”主谋

  上图:布什又惹麻烦了

  

布什竟是“特工门”主谋

  上图:切尼“师爷”利尼

  新闻回放

  2003年7月14日,美国专栏作家罗伯特·诺瓦克在报纸上撰文,抖出“美国前驻伊拉克大使威尔逊的夫人普拉姆是CIA秘密特工”一事。诺瓦克称,他的消息来源于两名不愿公开姓名的政府高级官员。普拉姆的丈夫、美国前驻伊拉克大使威尔逊则认为,是布什政府故意泄露了他妻子的特工身份,目的在于对他进行打击报复。美国司法部从2003年9月底开始正式对这一事件展开调查。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