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见缝插针拓展活动区域 北约还要走多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09:35 新华网

  新华网拉巴特4月7日电(记者 蔡施浩) 4月7日,北约与地中海对话国会议在摩洛哥首都拉巴特举行。自1994年北约与地中海南岸7国建立对话机制以来,这是北约首次在非成员国举行双边工作会议,因此备受瞩目。

  本次会议的核心内容是加强双边军事合作和政治对话,建立面向未来的更紧密的伙伴关系。军事上,双方将强化反恐情报交流,增加联合军事演习次数,确保地中海水域的航
行安全;政治上,双方将扩大对话和协商范围,把打击偷渡和危机管理等列为合作新领域。

  北约秘书长夏侯雅伯会前对媒体说,北约与地中海对话国之间的关系已经取得重大进展,在摩洛哥举行这次会议本身就是“战略性的”选择。他同时表示,地中海对话国所处的战略位置对于美国和欧洲的稳定与安全至关重要,因此双方有必要加强互动,密切伙伴关系。

  美国 “9·11”事件发生前,北约与地中海南岸7国之间的政治对话停留在较低层面,主要是在布鲁塞尔北约总部进行定期的大使级磋商。尽管1999年北约在其新战略中提出了“南进”设想,但当时的要务仍是“东扩”。直到2004年完成大规模东扩后,北约才将目光正式聚焦地中海南岸,并在当年伊斯坦布尔峰会上建议把与地中海南岸7国的对话关系提升为伙伴关系。

  2006年2月,北约在西西里召开的国防部长会议重申,希望加速发展与地中海对话国的关系。会议一结束,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就马不停蹄地访问了阿尔及利亚、突尼斯和摩洛哥三国。由此看出,北约南进的步伐明显加快,而且注重政治对话和军事合作双管齐下,摆出了一副志在必得的架势。

  北约扩张的目标异常明确。在欧洲,北约以吸收新成员的方式进行东扩;在北非和地中海地区,北约则以反恐为名,努力将其行动区域向南拓展至撒哈拉-萨赫勒地区。明眼人不难发现,在毛里塔尼亚、摩洛哥、阿尔及利亚、突尼斯、埃及、约旦和以色列7国中,毛里塔尼亚连接北非和撒哈拉以南非洲,与地中海航行安全基本无关,但却与反恐沾边。北约将毛里塔尼亚纳入自己的“势力范围”,意在为日后扩张的需要提前钉下了一个楔子。

  不管是东扩,还是南进,北约无非想通过军事合作和政治对话的形式,对有关各国的政治生态产生重要影响,最终实现控制更大范围的战略目标。

  自从冷战结束后,北约一直在见缝插针地拓展活动区域。在中东,北约的军事教官执起了伊拉克军队的教鞭;在中亚,北约的军车开进了阿富汗。那么,北约扩张的下一个目标在哪里?北约还要走多远?(完)

  相关链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